2021年全国物流业运行情况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3-03 15:09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我国运行稳中有进,社会物流总额保持良好增势,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稳中有降,“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社会物流总额保持良好增势

2020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买上三百万亿元新台阶,达到300.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2021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335.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2%,两年年均增长6.2%,增速恢复至正常年份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构成看,工业品物流总额299.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农产品物流总额5.0万亿元,增长7.1%;再生资源物流总额2.5万亿元,增长40.2%;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10.8万亿元,增长10.2%;进口货物物流总额17.4万亿元,下降1.0%。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小幅回落

社会物流总费用是一定时期内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用于物流活动的总支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对物流的总需求和总规模。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保持整体增加趋势。2016-2020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逐年增长。2020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4.9万亿元,同比增长2.0%;202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反映出我国物流行业在总体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费用规模也不断扩大。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是衡量物流业总体运行效率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我国物流业近年来虽然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但整体运行效率依然较低。2016-2018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整体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到2020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与2019年基本持平,2021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反映出国内物流效率有所改善,但与欧美发达国家8%左右的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结构看,2021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中,运输费用为9.0万亿元,增长15.8%,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53.9%;保管费用5.6万亿元,增长8.8%,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33.5%;管理费用2.2万亿元,增长9.2%,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13.2%。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物流业总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2020年,物流业总收入10.5万亿元,同比增长2.2%,2021年物流业总收入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