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职工养老金调剂:21个省市净受益省(图)

宏观数据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23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财政部发布了2020年中央调剂基金年度预算,数据显示,今年中央调剂基金预计达到7398.23亿元,同比增加1095.23亿元,增幅达到17.4%。

根据今年的预算,广东、北京、福建、江苏、浙江、上海、山东7个省份是净贡献省,一共净贡献了1767亿元。其中,广东净贡献最高达到645.71亿元,占净贡献总额比重高达36.5%。贵州、云南和西藏这三个省份持平,主要因为三省人口出生率较高、老龄化程度较低、领退休金人口比例较低。

21个省份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净受益省,需要中央调剂养老保险基金。值得注意的是,辽宁、黑龙江、湖北和吉林四省净受益超过了100亿元。辽宁、黑龙江、吉林主要由于年轻人口外流、老龄化严重,养老金收不抵支。湖北与辽宁、黑龙江、吉林情况不同,今年湖北受疫情冲击,经济影响较大,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中央对湖北帮扶力度较大,增加养老金转移支付规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随着湖北经济恢复,后期湖北养老调剂金转移规模将有所减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