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加快“两新一重”建设三年行动首批项目建设 2002个项目总投资8208亿元 发布时间:2020-11-26 09;54

中商情报网讯:据辽宁省发改委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两新一重”建设重要举措,加快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壮大新动能,辽宁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两新一重”建设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首批项目方案》。《方案》在总体目标中明确,到2022年,我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取得突破性进展,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基本形成高速、融合、先进、泛在的格局;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补齐疫情暴露出的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产业培育等领域短板弱项,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重大工程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布局更加完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计划从2020年到2022年,实施“两新一重”第一批重点项目2002个,总投资8208亿元。

在加快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方面,辽宁省聚焦新一代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融合基础设施,超前布局创新基础设施,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31个。其中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56个,重点布局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融合基础设施项目345个,主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交通、能源、水利、农业、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创新基础设施项目30个,开展科学研究、开发产业技术、研制新产品与新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业化发展。

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针对防疫和防汛防灾减灾中暴露出的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市政设施、产业配套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加大城镇特别是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391个。其中公共服务设施项目383个,重点优化医疗卫生设施、教育设施、养老托育设施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环境卫生设施项目208个,重点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市政公用设施项目578个,重点推进市政交通设施、市政管网设施、配送投递设施、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和县城智慧化改造;产业培育设施项目222个,重点建立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机制,推进城乡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推动智能化改造与产业协同发展。

在大力提升重大工程建设水平方面,围绕公共卫生、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环保等领域,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80个。其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项目12个,重点提高城市预防和应对重大疫病综合能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38个,重点加快建设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推进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待贯通路段建设和繁忙路段扩容改造;能源基础设施项目39个,重点是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完善天然气基础设施布局,规范有序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建设适应新能源发展的分布式智能电网等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项目21个,重点是巩固提升大江大河防洪能力,加快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继续推进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推进辽河流域水生态修复工程和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项目70个,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特色服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