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广东印发《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构建工业园区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07-11

中商情报网讯:为进一步贯彻《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要求,落实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以及广东省商务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构建工业园区发展新格局、优化工业园区发展空间、提高工业园区产业承载能力、推进园区产业提质增效、建立工业园区发展长效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六大方面任务。其中在,构建工业园区发展新格局主要为:

(一)促进珠三角核心区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优化珠三角核心区工业园区产业结构,专注发展先进制造业,引导外溢产业相关企业或环节优先向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发展区转移。提升工业园区创新水平,在具备条件的园区部署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支持各地重点依托工业园区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支持珠三角核心区工业园区输出品牌、管理、开发、运营能力,在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建设“飞地园区”,完善GDP核算、税收分成等制度,形成优势互补、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商务厅、统计局,广东省税务局,第一个为牵头单位,其他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下同;各地级以上市政府为工作任务实施责任单位,不再逐项列出。)

(二)提升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工业园区发展能级。适度超前规划沿海地区工业园区用地,力争在每个地市打造若干个万亩园区。充分发挥“湾+区+带”联动优势,依托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等重大发展平台发展沿海大工业,组织开展园区专题招商活动,引进配套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构建贯穿粤东粤西的世界级沿海产业带。组建沿海经济带工业园区联合体,推进区域产业联动,畅通产业循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自然资源厅、商务厅)

(三)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企业集中入园发展。在区域功能定位总体管控下,合理控制工业园区开发规模,细化政策单元,将工业园区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强化用地、环保政策硬约束,各地通过制定搬迁入园标准、建立入园项目库,逐步推动园区外制造业企业搬迁入园发展,各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入园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予以优先支持。新引进制造业项目应安排在园区内,力争到2022年园区工业增加值占所在地比重普遍达到50%以上。推动园区产业绿色化,支持各地依托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低碳新型工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和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北部生态发展区相关考核评价涉及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时,只考核工业园区内指标数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商务厅、统计局)

附:《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20/07/11/6af956fa-35bc-40e7-8144-f75b8734f6ff.pdf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招商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