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支持坪山率先加快建设近零碳示范园区 助力深圳“工业双碳”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2023-11-18 11;00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严峻挑战,“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发展的共同目标。而在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低碳”更是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旋律和主引擎。工业是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领域,实现“工业双碳”对达成全面“双碳”目标有重大意义。因此,面对气候变化和“双碳”趋势,建设“零碳工厂”“零碳园区”便成为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转变生产方式,实现价值链净零排放以迈向零碳的关键路径。为此,国家相关部委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引导各地、各类企业创建近零碳工厂、近零碳工业园区。重庆、上海、海南、雄安、深圳等地已加速部署,开展同步规划建设,探索具体有效的实施策略。

一、近零碳园区建设面临三大“中阻梗”亟待破解

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深圳于2021年底发布《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启动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探索“近零碳园区”建设路径。《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也提出,到2025年,累计建设100个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综合各地当前推进近零碳示范园区落地、建设过程来看,存在诸多痛点难点亟待破解。

(一)零碳转型与项目建设难平衡。示范园区是高新技术的载体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国现有国家级、省级工业园区超2500家,碳排放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30%,占全国工业碳总排放量超过80%,成为示范园区规模化减碳的“拦路虎”。以深圳为例,2023年全市已开工重大项目1094个,涉及半导体、生物健康等多个产业园区,大项目、大工程建设必可避免产生新的排放。

(二)零碳园区建设路径尚不清晰。我国早在2015年提出“近零碳”概念,零碳智慧园区作为全新概念,各地认知大多停留在概念层面,“近零碳”“零碳”“超净排放”标准、界定不够明确,对“近零碳”园区或示范园区暂无统一技术规范和操作指南,对园区在转型升级,顶层设计、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基础设施、政策体制等方面的实现路径仍在探索中。

(三)建设零碳园区技术不成熟。现有低碳、零碳和负碳技术,难以支撑实现碳中和,CCUS等技术成本极高,不具备大规模商用条件。全国各地的零碳园区普遍存在相互借鉴、相互模仿的情况,“近零碳”示范园区的整体框架、实现路径、体制机制等都未成熟。

综上分析,建设零碳园区需要深圳,一方面,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有力联动发改、规划、科创、生态、财税等部门,出台更多推进近零碳园区建设的“政策包”和“规划图”,另一方面,要选择明确试点示范区域,瞄准体制建设、价值转化、场景运用、智慧管理等关键节点,创新探索近零碳园区建设的具体路径。

二、建议支持坪山加快打造近零碳示范园区助力深圳率先实现“双碳”

坪山区是深圳工业大区、产业强区,实现“双碳”特别是“工业双碳”目标,责任重大、使命艰巨。近年来,坪山坚持绿色引领、低碳发展理念,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荣获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五块“金字招牌”,河湖长制工作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全国首个“光储直柔”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即将全面投用,区政府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获评全市首批党政机关近零碳排放区试点,积极探索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的“坪山模式”。因此,建议支持坪山发挥产业集聚和生态资源优势,在全市先行先试加快打造一批近零碳示范园区,助力深圳率先实现“工业双碳”目标,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坚持数字化赋能,打开绿色发展新空间。要融合政策要求和区位实情,科学编制零碳目标和线路图。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借助智能计算、卫星遥感等数字技术赋能价值核算,加强对园区生态环境数据的动态监测,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清晰量化。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有效整合土地、资本、技术、人才、数据等资源要素,引导低碳产业合理集聚、推进传统产业低碳转型、推动区域低碳产业供应链协同发展。

(二)坚持智能化驱动,开启零碳智慧新生活。探索建立园区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积极构建以碳监测为特征的园区碳排放管理系统,推进园区用水、用电、用气等基础设施低碳化、智能化改造,推动园区智慧化运转。依托比亚迪云轨,建设智慧交通系统,构建高效便捷出行系统。推行道路绿地生态改造,建设公共自行车驿站,推动城市绿化与公共服务、商业购物、邻里中心等低碳生活配套设施有机融合,多渠道拓展城市绿色空间。

(三)坚持市场化导向,形成践行低碳新风尚。实施低碳产品标识和认证制度,打造碳足迹标识认证先行区。充分利用辖区深圳技术大学等创新智力资源,打造低碳技术交流合作平台。探索公众参与的激励机制,建立个人碳账户、碳币系统,以量化管理方式引导低碳生活方式,示范推广碳中和等自愿减排行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丰富开展全国低碳日、地球日、节水行动、减塑行动、熄灯一小时等活动,加强低碳知识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的低碳发展舆论氛围。

(坪山区委政策研究室 钟利红)

特色服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