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庆丰包子铺估值4.78亿 数说庆丰包子铺扩张之路(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29

中商情报网讯:老字号“庆丰”正式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即庆丰包子铺)公布增资项目,拟募资金额不低于335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7%。按照本次引资方案,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估值已达4.78亿元。老字号庆丰包子铺是如何做到的呢?

营收增长5倍 庆丰包子铺快速扩张

北京庆丰包子铺是以经营包子为主的餐饮品牌店,开业于1948年,1956年公私合营后,以经营包子、炒肝为主,并正式更名为“庆丰包子铺”。截至2015年底,庆丰共有连锁店铺314家,遍布全国11个省份,34个城市,其中北京市范围内260家,全国范围内店铺平均每天接待17万人次,全年合计接待6200万人次,销售逾10亿元。

庆丰包子铺近年来快速扩张:2014年营业收入0.4亿元,2015年营收0.59亿元,2016年升至3.6亿元。净利润方面,2014年为503万元,2015年升至787.65万元,2016年为3075.76万元。这意味着其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分别约为5倍和3倍。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悉,庆丰所属的北京华天饮食集团旗下老字号云集,除了庆丰包子铺外,主要品牌还有鸿宾楼、烤肉季、烤肉宛、砂锅居、峨嵋酒家、同和居、同春园、西安饭庄、又一顺、曲园酒楼、西来顺、玉华台、大地西餐厅、延吉餐厅、护国寺小吃等。竞争激烈,老字号庆丰包子铺是如何突围,实现快速扩张的呢?

习总书记带火庆丰包子

2013年12月底,习总书记在庆丰包子铺就餐,此后,庆丰包子铺名声大臊,百姓蜂拥而至,品尝庆庆丰包子铺的主席套餐。庆丰包子热销,以前是“包子等人”,现在是“人等包子”。目前习总书记就餐处将划线留念。

虽然习总书记为庆丰包子铺站台,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庆丰包子铺在经营上下足了功夫。

产品丰富 推陈出新

庆丰包子铺经营品种十分丰富。包子、粥品、凉菜、炒肝等有数十种品种,价格也很实惠。除了保持传统技法外,庆丰包子铺每年还不断推出新品,近年来推出的新口味包子就有十余种,比如胡萝卜素什锦包子、猪肉酸菜包子、冬笋酱肉包等。

今年,庆丰包子铺实地探访发现,店里已有不少品种的俄罗斯冰淇淋。据悉,今年4月,庆丰包子铺正式获得俄罗斯冰淇淋品牌“古斯托夫”北京地区独家代理权,目前已在庆丰旗下100家门店陆续上架。

标准化 保值品质

庆丰包子铺之所以广受顾客喜爱,一个重要原因是得益于其可靠的产品品质。庆丰包子从原料产地、馅料比例、打馅时间、蒸制火候,乃至包子的外形等,都有着严格的标准和要求,讲究皮薄馅大,食之松软,汁浓爽口。

为了追求“百店同味”,2006年,庆丰引进了德国、日本等先进专业生产与检测设备,建立了庆丰现代化的第一条生产馅料流水线。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目前在全国已建成馅料加工工厂2座,大宗商品工厂3座,从生产的环节上最大限度的实现标准化。

阳光餐饮 确保食品安全

早在2008年,庆丰包子铺就斥资5000多万元在北京顺义区李遂镇投资建设了北京庆丰食品科技研发中心,并在2013年通过了ISO2200国家食品安全认证体系和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审核并获得认证证书。”贾飞跃介绍说,为了在制度和流程上保证食品安全,庆丰包子铺加工配送中心还制定了10大项、95小项,包括原材料采购验收、生产车间卫生标准、产品制作标准、成品检测等一系列制度,从原材料采购、储存,到加工、配送的每一个环节标准,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为了保证食材的质量和稳定供应,庆丰包子铺通过对产地反复调研和考察,相继在广东惠州建立了梅干菜生产基地,在江苏怀安建立了荠菜和万年青生产基地。同时,对蔬菜从种植、收获到加工进行全方位监测,推进了基础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标准化建设。

不仅如此,庆丰包子铺的加工配送中心自身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检测检验系统,对采购的原材料农药残留、瘦肉精、肉类含水、微生物致病菌、地沟油、甲醛量等一系列指标还会进行二次检测。

为了让广大消费者更加放心,北京华天饮食集团旗下的庆丰包子铺积极响应北京市和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对“阳光餐饮工程”的倡导和要求,通过手机app,实现对后厨的实时监控。

扩展线上外卖服务 推养老餐饮

如今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但各项有关的养老产品和服务仍旧没有完善,在养老餐饮这一块的划分更是不清晰。今年1月25日华天集团就正式启动了养老助餐就餐点改造及升级项目,对西城区40多个网点从就餐环境和菜品两个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并成立了老年餐营养研究院,根据老年人营养需求,研发适合患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老年人常见病人群的营养餐。

最近,庆丰包子铺在多个外卖平台上线老年营养餐,欲进一步拓展旗下养老助餐项目。除了与外卖平台合作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外,还将开发App等相关软件,通过第三方配送实现老年营养餐上门。

走出国门 布局一路一带

今年8月庆丰包子铺同哈萨克斯坦签约,庆丰包子铺落户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博斯坦德克区。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是庆丰包子铺在境外设立的第一家门店,也是庆丰包子铺在一带一路布局的首站,是试点店、样板店,是庆丰包子铺走出国门的第一步,是庆丰包子铺发展战略布局至关重要的一环。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总经理贾飞跃表示,试点成功后,庆丰包子铺将积极在一带一路国家铺开,加快开店速度。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