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音频行业竞争格局分析:跨国公司占据着高端市场主导地位(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7

中商情报网讯:音频产品主要是指包括音箱、耳机、功放、扬声器、麦克风和收录音机等多种整机产品以及零配件。

我国音频行业在全球宏观环境持续调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背景下,内需市场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外需市场依然保持增长,总体增长趋势稳定,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行业整体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据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国内电子音响行业总体实现了增长,2018年国内主要电子音响产品总产值为3200亿元,同比增长3.10%;2019年国内主要电子音响产品总产值为3360亿元,同比增长5.00%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

出口方面,2018年我国主要电子音响产品出口总额为313亿美元,同比增长2.60%,2019年主要电子音响产品出口总额为322亿美元,同比增长2.88%。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

音频行业历史悠久,竞争格局稳定,行业巨头基本为成熟的跨国公司,如BOSE、Harman、B&O、Apple和Sennheiser等,他们进入行业时间较早,具有较强的品牌和销售渠道优势,占据着高端市场主导地位。

国内企业进入该行业相对较晚,在品牌、技术积累和销售渠道上相对较弱,行业发展初期主要依靠为行业领先厂商提供生产制造服务来获取收入和利润,经过多年的市场化和差异化的竞争,一部分企业向下游延伸,拓展销售渠道,经营自有品牌;另一部分企业通过创新的研发设计、优异的产品性能指标和稳定的产品质量不断地稳固和扩大与行业领先企业的合作。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