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8

中商情报网讯: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工业互联网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良好,有力提升了产业融合创新水平,有力加快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5G、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日益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基建”建设热潮兴起,工业互联网有望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驶入发展的黄金时期。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将达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6520亿元,融合带动的经济增加值将达2.49万亿元。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推出《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从工业互联网行业基本概述入手,普及了工业互联网基本特征、服务模式以及与传统互联网区别等,接着从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驱动因素分析、工业互联网行业产业链分析、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现状、工业互联网应用典型案例以及工业互联网行业重点企业分析六大方面剖析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现状,最后预测了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规划,为工业互联网行业相关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提供参考信息。以下是报告详情:






PART1:工业互联网行业基本概述

工业互联网是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需求,具有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特点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

在2017年11月27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另外,《中国制造2025》也特别强调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为实现四大转变提出了可落地的八大具体措施。

PART2:工业互联网行业驱动因素分析

2020年3月4日,央视对新基建进行全面解读,表示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涉及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通信、电力、交通、教育、医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其中,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有望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驶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降临全国,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全国进入停工停学状态。目前,疫情得到有效缓解,全国各行各业有序进行复工。在这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中,工业互联网发挥了实实在在的重要作用。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7%,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从2019年各季度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5%、5.6%、5.0%和6.0%,在前三季度逐季回落,四季度明显回升。与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相比,2019年增速下滑5个百分点。2020年1-2月份,受新冠疫情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传统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将进一步刺激工业互联网发展。



PART3: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分析

工业互联网产业链较长,上游通过智能硬件实现工业大数据的收集;中游为平台;下游为工业企业,任何单一层次或企业无法实现产业链通吃。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将工业互联网分为三大体系:网络体系、平台体系以及安全体系。工业互联网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

PART4: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总体规模分别为1.42万亿、2.13万亿,同比实际增长分别为55.7%、47.3%。2018年、2019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总体规模占GDP比重分别为1.5%、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别为6.7%、9.9%。

从产业界定看,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体系既包括融合形成的两类全新产业子领域,也包括工业软件、工业自动化、工业网络、工业装备、工业安全等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部分。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体系所包含的五大产业如图所示:


PART5:工业互联网应用典型案例分析

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用友云在工业企业的全面应用,是面向工业企业的社会化智能云平台。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以iUAP平台为基础搭建,集成前中后台的技术架构,能够为工业企业无缝集成用友核心SaaS及第三方SaaS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和数字化管理等诸多新模式创新,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及经济效益。


PART6: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分析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为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主要为全球知名品牌厂商提供各类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与智能制造等专业服务,为客户提供新形态的产品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


PART7: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打造与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使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走在国际前列,争取实现并跑乃至领跑。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按照三步走的中长期规划进行实施:

PART8:附录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完整报告请下载《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18cda6ea26824176a808bf766cfc2adf/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