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破万亿 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如何?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5-16 15:17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正步入快速成长期,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过万亿元大关,工业互联网增长潜力吸引大量资本的关注,工业互联网行业前景广阔。

一、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

1、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完善

我国形成了覆盖全面、布局完整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在部分领域特别是新兴产业实现了突破和引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增加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产业增加值规模飞速增长。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20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产业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约为47.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超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超万亿

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在疫情影响之下,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9101亿元,同比增长13.2%。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过万亿元大关。预计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达11056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显著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显著,2018-2020年的行动计划目前已经全部完成,部分重点任务和工程超预期,网络基础、平台中枢、数据要素、安全保障作用进一步显现。网络建设持续提速,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总数达到2400个;国家级、行业级、企业级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构建,我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150家,连接工业设备超过7800万台(套),服务工业企业超过160万家;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国家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与31个省级系统全面实现对接;四是融合创新应用不断深化,工业互联网已经延伸至45个国民经济大类,加速贯通产业链和供应链上下游。

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正不断深化。一季度,工信部发布了123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和4个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了车间级、企业级、集群级等新标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际根节点、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75个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总数达到2400个。从行业看,工业互联网已在45个国民经济大类中得到应用。

5、工业互联网企业增加

自2020年开始,得益于5G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注册量迅猛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19.5万家,截至2021年底,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注册量更是达到了62.0万家,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17.9%。预计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注册量将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工业互联网颇受资本青睐,从行业头部企业和上市企业布局工业互联网的来看,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基于主业基础上进行深度布局,对内部架构和产品线进行大幅度调整。二是通过收购、并购软硬件企业的方式对其传统业务转型进行补充。

二、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

我国发展工业互联网存在着四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工业门类齐全,二是拥有强大的网络和制造发展环境,三是市场需求充足,四是我国在工业领域具备庞大的人才储备。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发展态势良好,未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广阔。

1、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

工业互联网是将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为了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赋能、区域落地推广力度。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5G深赋能工业互联网

通过5G技术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实现途径,助力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发展。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例如,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将工业互联网和“5G+工业互联网”列入重要的融合基础设施,其中61次提到“工业互联网”这个关键词。规划提出:“十四五”末,基本建成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高质量工业互联网网络,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

政策支持下,目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已经取得积极成果。目前,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总数达到2400个。未来,工信部将着力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全面升级优化“5G+工业互联网”的技术体系、产业体系、网络体系、应用体系、生态体系。预计未来5G与工业互联网的进一步融合,进而驱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