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5年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将超8000亿 三大因素驱动行业发展(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4-07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药包括单克隆抗体、重组治疗性蛋白、疫苗、血制品、细胞与基因治疗以及其他生物疗法诸如组织和溶瘤病毒药物等。生物药的发展相对较晚,但由于生物药的安全性,有效性等满足了化学药未能满足的临床需求,近年来生物药行业发展迅速。

我国生物药市场潜力大

在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支付能力增加的驱动下,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的增速远快于我国整体医药市场与其他细分市场。2016年到2019年,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从1836亿元增加到3172亿元,复合增长率20.0%。预计2025年,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将达到8332亿元。

数据来源:Frost & 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三大因素驱动生物药行业发展

1、生物药临床需求增加

老年人癌症等疾病发病率较高,未来伴随老龄化人口的增加,对癌症的治疗药物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2019年全国60周岁及以上2538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8.1%。《大健康产业蓝皮书》预测,205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83亿人。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将带来卫生总费用的增加,进一步拉动医药需求。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不健康生活方式、污染、社会老龄化等因素的推动,我国及全球慢性病病人群体不断扩大,其中,我国和全球癌症新发病人数在2018年分别达到428.5万人和1807.9万人,生物药对以癌症为首的一系列慢性疾病均有优异的临床效果,庞大的病人群体将进一步驱动市场增长。

2、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物药行业的提升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居民的保健意识逐步增强。我国医疗卫生支出总额在近年来呈现稳步增长。据统计,从2014年到2018年,我国的医疗保健总支出从35312亿元增加到5799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2%。预计这种快速增长将会继续保持。预计到2023年我国的医疗保健总支出将达到93523亿元,2018年至2023年预期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0%。同时,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已从2014年的2.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3.1万元,未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可支配收入有望进一步提高。

3、政策以及支付端改革,带来对生物药需求的新格局

我国从多方面颁布鼓励政策,支持并鼓励生物药的研发,如2017年10月颁布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通过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和加快审评审批等多方面鼓励生物药创新和生物类似药研发。一系列支持政策的推出将助力生物药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医保目录在2017年首次引入动态调整机制,通过两轮的价格谈判使得多达53种昂贵的创新药物纳入医保乙类目录,其中有12种生物药。两者通力提高了居民在重症医疗的支付能力,驱动生物药市场发展。2013年至2018年,城镇医疗保险收入和支出分别以不同的速度稳步增长。

更多数据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