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产业链之城市应用层市场发展现状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08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一种更智慧的方法通过利用以物联网、云计算等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来改变政府、企业和人们相互交往的方式。通过感测、传送、整合和分析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于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快速、智能的响应,提高城市运行效率,为居民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智慧城市包括各种“智慧”解决方案:智慧电力、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供应链等等。

智慧城市产业链主要包括四个层面,一是感知终端层:通过深层感知全方位地获取城市系统数据;二是通信网络层: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包含固网宽带、移动网络、物联网、专用网络等,作为信息数据传输的管道;三是服务平台层:数据平台基础设施,用于储存、交换和分析处理数据信息,通过高度共享、智能分析将信息变成知识;四是城市应用层:把知识与信息技术融合起来应用到各行各业形成智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5G网络的建设部署、商用,利用5G网络的特点为垂直行业赋能,已成为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5G网络的重要应用场景。5G网络可赋能城市治理、产业、民生等多个领域,在政策支持以及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基础上,各个领域的创新应用逐渐丰富,在交通、安防、环保、医疗等垂直行业已有较多试点项目进行试验,与5G网络的技术发展相辅相成。

资料来源:德勤

新型智慧城市覆盖了包括经济、交通、安全、教育、生活、环境等6大城市功能领域,每个领域下的细分市场在技术创新发展下层出不穷。另外,由于智慧城市建设内容范围广,涉及行业领域多,不同部门及地方政府需要制定出台与自身相关的规划政策。

资料来源:德勤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