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国家邮政局: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 设立6个省级试点(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08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决定在6个省(区)和15个市(州)组织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其中6个省级试点为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青海;15个市级试点为太原、吉林、济宁、驻马店、黄冈、郴州、防城港、海口、资阳、黔南、玉溪、西安、延安、银川、哈密。据了解,开展此项工作的目的是在试点地区形成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快递发展经验,推动快递服务直投到村,基本实现有条件的地区“村村通快递”。此外,国家邮政局明确到2022年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近年来,我国快递市场不断扩大,快递量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超1.7亿件,同比增长25.3%,最高日处理量达5.4亿件,同比增长28.5%。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累计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增量规模连续两年超过1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497.8亿元,同比增长24.2%,量收增速差从去年的4.8%进一步缩小为1.1%,行业逐渐由规模单向驱动向规模效益双向驱动转变。与2010年相比,快递业务量收分别增长了26.1倍和12.0倍,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4倍,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此外,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5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64.1亿件,同比增长18.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026.8亿元,同比增长9.9%。

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快递行业发展预测

2019年,快递发展趋势指数为83.2。预计2020年快递业务量将超740亿件,同比增长18%。预计2020年快递业务收入超过8690亿元,同比增长16%。

2020年快递业将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但稳中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高质量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更加凸显,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持续加快。市场结构优化调整,农村网络由乡镇向村庄不断延伸,城乡普惠度大幅提升;城市群集聚效应持续显现,中西部地区与二三线城市加快追赶,区域均衡度不断改善;服务体系、业态模式更加多元,服务领域加速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赋能实体经济能力稳步增强。生态环保成为行业共识,加速构建中转循环化、末端减量化、运输减排化、仓储节能化发展体系,提升绿色化、精细化发展能力,推动行业不断向零碳排目标迈进。智能化发展日趋加速,5G与工业互联网将促进行业与智能制造深入融合;区块链技术将从概念构建加快向场景落地转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通过信息互联、深度学习,不断加速行业数字化发展进程;无人技术逐渐成熟,作业效率倍数提升,“无接触式”配送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安全的服务体验。快递服务海外网络进一步拓展。

行业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稳态势、提质效、优服务、惠民生、保安全,加速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快递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物流产业大数据、物流产业规划策划、物流产业园策划规划、物流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