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轧钢专用设备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6

中商情报网讯:于轧钢专用设备制造行业,是“冶金专用设备制造”下的细分行业之一,对于提升钢铁工业的技术和装备水平起到关键作用。

钢铁工业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钢铁工业是我国以及全球工业化国家的基础性产业。作为全球钢铁市场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钢铁产业发展迅速,除小部分高精尖的品种需要依赖进口外,国内绝大部分钢材品种已经完全能满足自身需求并实现出口。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钢材产量达120477.4万吨,同比增长9.8%,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是国内钢铁工业创新发展的基础

钢铁工业以铁矿石、焦炭等为原材料,经过炼铁、炼钢、连铸、轧钢等一系列工序,进而形成各类钢材制品。近年来,在国内钢铁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市场份额不断向行业内技术创新和工艺领先的企业集中,从而推动了高效低成本冶炼技术、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一贯制生产管理技术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的广泛应用。目前,国内企业已经基本掌握国际先进的轧钢技术,技术装备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多线切分轧制技术、精准轧制技术和控轧控冷技术等关键轧钢技术在国内大型钢铁企业中得到了良好应用。

工业调整步伐加快,行业智能化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内钢铁工业调整升级步伐的加快、国际钢铁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全世界钢铁工业节能减排呼声的高涨,轧钢专用设备行业顺应钢铁行业发展需求,正在向高效率、高品质、高精度、高质量、连续化、智能化和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未来钢铁行业将重点围绕流程型智能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推动传统钢铁生产模式的转型,实现生产的智能化、精益化和柔性化。作为钢铁加工产业的关键环节,轧钢智能化应用的相关设备也在成为行业突破的重点,设备供应商把智能化应用融入钢铁企业全流程和智能决策过程中,做到精准、高效、优质、低耗、安全、环保生产,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轧钢专用设备行业发展前景

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发展。在国内钢铁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针对国内轧钢生产线的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需求,轧钢专用设备制造企业需要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以及智能化应用和新材料等创新技术与轧钢专用设备的融合,提供与轧钢先进生产工艺和智能制造水平相适应的产品。轧钢专用设备的发展创新对于推动国内钢铁工业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发展,实现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轧钢专用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