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金属切削工具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2

中商情报网讯:金属切削工具作为轻工、装备制造、建筑建材、汽车、电子信息等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基础配套,在制造业各个部门使用广泛,凭借其高效、节能等优势,未来行业需求将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金属切削工具产量达46.7亿件。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金属切削工具在现代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金属切削工具作为现代工业关键配套产业,在国民经济各领域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金属切削工具是实现机床功能的核心部件,被称为工业的“牙齿”,直接影响工件材料的加工精度、质量和效率。金属切削工具是基础材料、基础技术、基础工艺和基础零件等工业“四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四基”是产业发展的基石,世界强国均把其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

配套能力逐渐提升,细分领域涌现出优势龙头企业

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及市场带动下,我国在金属切削工具各领域已成长出了一批较有优势的龙头企业,部分模切工具、圆锯片、带锯条的细分品种实现了国产配套。国内企业逐渐从细分品类切入整个切削工具产业,逐渐积累优势和热处理等工艺技术,不断拓展业务边界,逐渐做大做强。

制造业转型升级所需的中高端金属切削工具是行业发展重点

目前,在高端金属切削工具领域,我国进口的金属切削工具规模仍然比较大。比如高端包装印刷、电子信息产业所需的精密模切工具,被瑞典山特维克、奥地利奥钢联、日本塚谷等跨国企业主导。我国正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传统普通机床正向数控机床发展。作为现代数控机床上的“牙齿”,高端金属切削工具将在数控机床领域得到更多应用。

金属切削工具行业发展趋势

1.龙头企业持续推动国产替代,提升基础配套和国产化水平

我国金属切削工具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中低端领域已经取得了较高的国产化水平,但针对高端制造业的金属切削工具国产化率还相对较低,该市场体量较大,有待突破。近年来,我国金属切削工具行业已经迈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步伐,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逐步提高,行业内龙头企业将逐步在高端领域取得突破。

2.系列化、一体化发展

产品系列化开发是企业集约资源,快速进行品牌和产品延伸、整合及提升的必由之路。发达国家的金属切削工具龙头企业普遍形成了金属切削工具系列化和装备配套一体化的业务布局。一方面,针对应用需求开发各类型金属切削工具,以满足各类金属、非金属材料的切削加工需要;另一方面,开发配套专用的设备,发挥金属切削工具与装备的协同效应,形成一体化的切削加工方案。

3.规模效应显现,企业集中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未来随着国内金属切削工具行业产业进入成熟阶段,规模经济对产业的发展将更加重要。在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中,我国政府将以培育大型龙头企业为核心目标,进一步优化市场格局,并鼓励大型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加快全产业链布局,整合各环节的研发资源,快速向高端领域扩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金属切削工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