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受益于数字化转型 2022年中国出租车市场规模将达5252亿(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9

中商情报网讯:出租车行业在中国四轮出行市场上占有明显优势,市场份额达,但是近年来中国出租车行业难以达到充分水平的运营效率及客户满意度。主要由于该行业难以及时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数字革命及网约车平台的兴起带来的挑战。具体而言,出租车行业面临中国迅速发展的网约车市场带来的巨大挑战,主要原因是更体贴的专职司机服务;网约车平台的车队供应充足;网约车平台提供了大量补贴以吸引消费者,及在早期发展阶段缺乏监管。消费者从出租车转向网约车的转变导致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减少,并且接客之间的空闲时间更长。面对颠覆性挑战,中国出租车行业准备好数字化转型以重新获得其在中国四轮出行市场的竞争优势。从2018年开始,中国的一些出行平台在市场机会上有所行动,并开始提供解决方案,以帮助提高出租车的应答率及利用率,提供更有效的车队管理并提高服务质量。

出租车市场仍然是中国四轮出行市场最大的细分市场。以2019年交易总额计,传统的出租车扬招继续占行业主导,市场交易额4701亿元,市场份额为96.3%。尽管在中国网约车模式得到较好的宣传,但出租车扬招模式在若干使用情况下仍具有优势,例如与网约车模式相比,高峰时段出租车扬招的效率更高。因此,网约车及扬招将继续并行发展,满足大众的多样化及独特的出行需求。预计2022年传统的出租车扬招市场交易额4846亿元,市场份额92.3%。网约车市场交易额406亿元,市场份额7.7%。传统的出租车市场交易总额5252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展望未来,出租车市场将在多个方面受益于持续及加速的数字化转型过程,包括优化用户体验及升级行业服务标准、提高车队的利用率以及出租车公司及协会的管理优化。通过数字工具,例如数据分享及通过相关行业参与者的移动平台监控车队,达到智能交通管理,其亦可以与相关发展齐头并进。

中国出租车行业的未来发展将受到以下趋势的影响

1、迈向「互联网+」时 代。在整个传统出租车市场,互联网的巨大潜力将得到进一步认可。除出租车乘客外,出租车司机、公司及协会等中国出租车市场上的其他参与者亦开始采用数字工具提高其服务水平及运营效率。其越来越愿意与拥有尖端技术及庞大用户网络的移动平台合作。

2、大数据分析的广泛应用。中国出租车市场的数字化转型将由出行平台进行的大数据分析推动。监管机构、城市规划人员及政策制定者可以与移动平台协作,以数据为依据了解交通拥堵情况、不同地点和时间的出租车打车方式以及车队效率和服务质量。

3、持续致力于改善服务质量及用户体验。许多出租车司机、公司及协会已经意识到需要重新审视其传统业务行为,并积极提高服务标准及质量,以应对其他新型出行方式带来的挑战。此外,一些出行平台(例如嘀嗒出行)寻求加快出租车市场的数字化转型,以凭藉创新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

4、快速发展的监管环境。中国政府开始以类似于出租车的方式收紧对网约车的监管。例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涉及网约车业务的平台、司机及车辆的法律和运营要求。更重要的是,所有相关方均须获得相关许可证或执照,而该等许可证或执照不易获得。中国政府亦更加重视出租车市场的发展,因为其在市场就满足路面交通出行需求而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颁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促进传统出租车市场的转型。因此,不断发展的监管环境可能会促进两种出行方式之间的健康竞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出租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