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动漫品牌形象授权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22

中商情报网讯:动漫品牌形象授权是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可以将IP流量直接转移成产品的销量借助IP热度带动品牌曝光从而提升品牌知名度,一方面可以在内容、设计以及情感等多方面为品牌增值,通过与IP结合赋予品牌新形象与竞品形成差异化。随着中国优秀动漫作品逐渐得到用户认可,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大,我国动漫IP授权市场将迎来巨大市场机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在中国的品牌授权企业总数为542家,同比增长31.6%,已经开展授权业务的IP为2006项,同比增长36.2%。

数据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整个娱乐IP大类在我国授权市场的占比为59%,仍然占据主要地位,但随着垂直小众的品味不断流行,艺术文化和潮流时尚品类IP也日益增长。2019年,我国市场上最为活跃的授权IP品类为卡通动漫(26%)、艺术文化(17%)、潮流时尚(14%)和影视综艺(13%)。

数据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动漫品牌形象授权市场发展趋势

1.动漫品牌授权产业面临结构性调整

目前,中国动漫品牌授权行业整体正在经历深刻的结构性调整。从竞争格局上看,以大量中小品牌商、代理商为主体的自由竞争格局,正在向通过资本运作和行业并购使资源逐步汇聚的垄断竞争格局转变。

2.消费升级将成为动漫品牌授权市场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国动漫品牌授权市场的全面激活既是动漫品牌原创力、品牌力、运营力整体提升的结果,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消费水平升级的结果。2019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2%,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表明我国居民有更多的消费支出用在食品以外的方面,这其中娱乐消费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消费升级已经成为我国授权市场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重要引擎。

3.线上成为动漫授权产品新的销售主战场

随着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以及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一方面,有越来越多的授权产品通过在线方式销售另一方面,也有越来越多的授权产品以数字产品的形式存在。中国是电子商务大国,中国动漫品牌授权产品的线上消费潜力巨大。

4.动漫品牌授权产业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随着更多品牌商、代理商、被授权商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中国动漫品牌授权产业有望在原创力、品牌力、运营力建设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美国《授权》杂志的调研显示,中国已被62%的全球授权商列为未来重点开拓的市场,未来动漫品牌授权市场前景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漫品牌形象授权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