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液压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03

中商情报网讯:液压产品对于一国的机械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来说具有极其重要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基础研究领域。我国目前制造业正处于快速发展,并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阶段,因液压产品特别是液压元件基础研究水平不高,严重阻碍了制造业核心技术的提升,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影响我国制造强国目标实现。

数据来源: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液压行业发展困境

1.国内液压企业在规模、实力上仍有不小差距

我国机械行业长期以来“重主机、轻配套”的发展思路,使得液压等基础配套行业长期以来缺乏投入,行业整体基础较差、底子薄,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目前,我国中高档液压产品的进口依赖程度高,导致工程机械等主机行业利润大量被进口零部件吞噬。

2.自主研发投入不够,整体技术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

我国液压行业起步较晚,主要技术来源于对国外技术和产品的引进、消化和吸收。由于长期以来研发投入少、研发人员不足等原因,整个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创新需要大量的技术研发资金作支撑,西方发达国家非常重视技术研发资金的投入,投入高达销售额的10%以上,而我国液压行业技术研发资金的投入只有销售额的1%-2%。虽然近年来国内部分领先企业已开始加大资源投入,并在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与国外知名企业相比,差距仍比较明显,尤其是在液压传动整体解决方案及核心配套元件方面,国内液压企业研发投入还远远不够。

液压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作为装备制造行业重要的配套行业,液压行业的发展历来受到国家的重视。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连续颁布文件,明确提出支持液压行业的发展和技术革新,支持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做大做强。在我国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过程中,新型、高端液压产品在提高主机使用性能、自动化水平方面的作用越发明显,这使得液压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得到进一步增强。

2.我国液压市场容量巨大,需求旺盛,发展潜力大

我国工业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和装备制造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的趋势,为液压行业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液压行业市场规模已占到全球的28%,与发达国家相比,例如美国液压行业市场规模占全球的33%,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液压市场还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

3.国内液压市场集中度低,市场整合空间大

国内液压市场起步较晚,尽管近些年发展势头迅猛,但市场集中度还很低,属于分散竞争型市场。由于市场上还没有出现绝对强势的品牌和企业,这为国内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资源投入,进行行业整合,进而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利的成长空间。

4.进口替代的空间较大

中国企业在机械行业各个细分领域几乎都实现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是高端液压件一直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长期严重依赖进口。这也从侧面体现中国机械产业长期大而不强的局面。随着以维克液压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在高端液压产品技术方面的不断突破,国内企业相关产品的性能逐渐接近进口产品,而国产高端液压件的价格具有明显的优势,将打破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呈现巨大的进口替代需求。

5.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优化产业结构

日益提高的环保标准会增加企业的环保投入,鼓励企业生产工艺改革,强化清洁生产工艺和综合循环利用,提高生产效率并且减少“三废”,使有限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附加值。下游主机厂商、终端用户将升级主机产品,优化产业结构,促使行业淘汰落后的高污染、高能耗产能、工艺和装置,使具有较高研发实力,满足节能、环保的液压企业脱颖而出,加快产业整合,促进液压行业的健康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液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