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产业链图谱上中下游剖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29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药是指综合利用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药学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制造的一类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的制品,包括单克隆抗体、重组蛋白、疫苗及基因和细胞治疗药物等。与化学药相比,生物药具有更高功效及安全性,且副作用及毒性较小。由于其具有结构多样性,能够与靶标选择性结合及与蛋白质及其他分子进行更好的相互作用,生物药可用于治疗多种缺乏可用疗法的医学病症。

一、市场规模

中国生物药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具有强劲的增长潜力,增速领先于医药市场整体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生物药市场规模达3172亿元。随着可支付能力提高、患者群体增长以及医保覆盖范围扩大,预计至2021年中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至464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链

生物医药产业链中,行业上游为产品的研发和原材料的生产,行业中游为生物药产品及生物药生产商,行业下游为各医疗商业以及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服务终端消费者。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生物医药行业上游

生物药是利用基因变异或DNA重组等生物技术,借助微生物,动植物细胞等生产的大分子药。因此,生物药来源于微生物、人体、动物、植物和海洋生物。从中提取出原物质,如蛋白质、酶、核酸、激素等进行合成加工,成为生物药品。

本次生物药榜排名前10的企业与去年相比,有7家企业名次变化幅度不大,继续坐拥前10的席位,另3家企业异军突起,冲进前10。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均越过5个名次,与排名第2的复星医药、排名第4的百奥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稳居TOP5。

                                      2019年中国生物药企业研发实力排行榜TOP10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生物医药行业中游

生物药的治疗原理,主要通过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免疫物质发挥功效,在人体内产生体液免疫、细胞免疫或细胞介导免疫。主要用于肿瘤、艾滋病、心脑血管病、肝炎、自身免疫性疾病和代谢相关疾病等疾病。

产品类别如下:

1.疫苗

疫苗制品是为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疫苗类预防性生物制品。治疗原理是,将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转基因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目前市场上的疫苗包括:乙肝疫苗、Hib疫苗、狂犬病疫苗、肺炎疫苗、HPV疫苗、EV71疫苗、流感裂解疫苗及轮状疫苗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抗体

单克隆抗体是由单一B细胞克隆产生的高度均一、仅针对某一特定抗原表位的抗体。通常采用杂交瘤技术来制备,杂交瘤抗体技术是在细胞融合技术的基础上,将具有分泌特异性抗体能力的致敏B细胞和具有无限繁殖能力的骨髓瘤细胞融合为B细胞杂交瘤。用具备这种特性的单个杂交瘤细胞培养成细胞群,可制备针对一种抗原表位的特异性抗体即单克隆抗体。其中,程序性死亡蛋白1抗体是目前研究最多、临床发展最快的免疫疗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血制品

血制品是由健康人血浆或经特异免疫的人血浆,经分离、提纯或由重组DNA技术制备的人血浆蛋白组分,以及血液细胞有形成分的统称。主要包括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抗凝血蛋白和蛋白酶抑制剂等,在医疗抢救及某些特定疾病和治疗上,血液制品有着其他药品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血制品上市公司共有7家,分别为天坛生物、华兰生物、泰邦生物、上海莱士、卫光生物、双林生物和博雅生物。其中泰邦生物是国内唯一在美国上市的血液制品企业,2020年一季度泰邦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63亿美元,同比增长25.3%。在国内上市企业中,2020年一季度,天坛生物营收最高,为7.58亿元,同比增长25.18%;上海莱士收入也达7.32亿元,同比增长7.36%。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细胞治疗

主要分国干细胞疗法和免疫细胞疗法,其中,主要以免疫细胞CAR-T为主。

5.重组蛋白

a.白细胞介素

白细胞介素是由多种细胞产生并作用于多种细胞的一类细胞因子。由于最初是由白细胞产生且又在白细胞间发挥作用,所以得名,现仍沿用此名。

b.干扰素

干扰素具有干扰病毒复制的能力,故得名,具有十分广泛的生物活性,在免疫应答和免疫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是主要的促炎细胞因子之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c.肿瘤坏死因子

其由于在体内外均可直接杀伤肿瘤细胞而得名。其家族成员约有30个,如:TNF-α,一种单核因子主要由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产生;TNF-β,一种淋巴因子,主要由淋巴细胞、NK细胞等产生,其生物学活性与TNF-α相类似。

d.集落刺激因子

一组在体内外均可选择性刺激造血祖细胞增殖、分化并形成某一谱系细胞集落的细胞因子,包括巨噬细胞CSF、粒细胞CSF、巨噬细胞/粒细胞CSF、干细胞因子等。

e.生长因子

一类可因不同类型细胞生长和分化的细胞因子,根据其功能和所作用细胞的不同,分别命名为转化生长因子、神经生长因子、表皮生长因子、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等。

f.趋化性细胞因子

一类对不同靶细胞具有趋化效应的细胞因子家族,可由白细胞和某些组织细胞分泌,是一个包括60多个成员的蛋白质家族。大部分成员含4个保守的半胱氨酸,根据其N端半胱氨酸的排列方式,可分为CXC、CC、C、CX3C四个亚族。

五、生物医药行业下游

1.线上渠道

在线零售药房作为线上渠道是指通过互联网及其他现代信息技术销售医药和健康产品,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框架和技术转型已经促使中国在线零售药房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国在线零售药房市场2019年增至人民币1050亿元,2015年至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3.7%,预计2021年可以达到2090亿元。而在线零售药房的快速发展,也将带动生物医药线上渠道的销量更进一步,从而扩大消费者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线下渠道

生物医药的主要销售渠道是通过医院,随着政府政策的不断鼓励,越来越多的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完善其设备并升级其医学技术。数据显示,2019年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总市场规模为35301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42410亿元。医院作为线下渠道,随着市场规模的增大,也会带动生物医药的销售额,从而促进生物医药的市场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