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预测:2021年产业增加值或超4.5万亿(附重点领域规划目标)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3 11:59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提出,到2023年,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深化“5G+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加快典型场景推广。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规划5G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我国主要将工业互联网分为三大体系:网络体系、平台体系以及安全体系。工业互联网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领域规划目标,其中在网络体系方面,到2023年,打造50个企业内网改造建设标杆,高质量外网基本覆盖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成8个“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平台体系方面,到2023年,工业企业及设备上云数量比2020年翻一番,打造3~5家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70个行业区域特色平台、一批特定技术领域专业型平台。其他重点领域目标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至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逐年递增。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41万亿元。初步估算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3.7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升高至3.63%,成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关键动力。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及政府部门政策指引下,预计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增速将达20%,增加值可达4.54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18cda6ea26824176a808bf766cfc2adf/,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