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电子测试测量仪器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09 14:03

中商情报网讯:电子测量仪器以电子技术为基础,融合电子测量技术、射频微波设计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技术、通信技术等技术,组成单机或自动测试系统,并以电量、非电量、光量作为测试对象,测量其各项参数或控制被测系统运行的状态。

电子测量仪器的测量功能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定性测试,目的是确定被测目标在特定条件下的性能;二是定量测量,目的是精确测量被测目标的量值。专用仪器是为某一个或几个专门目的而设计的,如电视彩色信号发生器;通用仪器是为了测量某一个或几个电参数而设计的,它能用于多种电子测量。

市场规模

随着全球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测量仪器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以及5G、半导体、人工智能、新能源、航空航天和国防等行业驱动,全球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市场将持续稳定增长。根据Technavio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通用电子测试测量行业的市场规模为61.18亿美元,预计在2024年市场规模达到77.68亿美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4.89%。

数据来源:Technavi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占比

随着全球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测量仪器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以及5G、半导体、人工智能、新能源、航空航天和国防等行业驱动,全球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市场将持续稳定增长。

从具体产品来看,数字示波器和频谱分析仪是细分产品中最重要的两类产品,在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中的比重达到20%以上。

数据来源:Technavi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下游应用行业景气度上升推动行业需求持续稳定增长

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是基础类设备,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随着下游主要应用领域如5G商用化及物联网智能终端的发展、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消费电子的不断迭代以及国防和航空航天等产业的持续发展,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的需求也将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

2.信息技术和测量技术的发展促进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其发展是多学科、多领域共同进步的结晶。21世纪以来,信息技术和测量技术发展迅速,为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行业技术水平不断优化和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技术不断升级的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将能更好的满足下游应用领域的需求,促进下游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促进行业自身的发展。

3.各国政府支持和鼓励电子测量仪器行业的创新发展

电子测量仪器是基础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发展水平已成为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标志。仪器的自主研发在创新型国家得到重视,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都把“发展一流的科学仪器支撑一流的科研”作为国家战略,对科学仪器的装备和创新给予重点扶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测试测量仪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