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十四五”时期长三角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思路(附图表)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18 16:35

中商情报网讯: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点,是机械行业的首要任务。近年来,长三角一市三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

一、长三角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分析

从总体经济来看:2020年,长三角一市三省经济总量高达24.47万亿元,占全国总量的24.1%,贡献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

具体来看,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中,江苏经济体量最大。继广东之后,江苏成为全国第二个GDP突破10万亿元的省份。2020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0271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7%。上海市实现生产总值38700.58亿元,同比增长1.7%;浙江省实现生产总值64613亿元,同比增长3.6%;安徽省实现生产总值38680.6亿元,比上年增长3.9%。

分产业来看,上海市第三产业发展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28307.54亿元,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3.1%。安徽省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为40.5%和51.51.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184.7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15671.7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19824.2亿元,增长2.8%。2020年浙江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为3.3:40.9:55.8。江苏第一产业增加值4536.7亿元,同比增长1.7%;第二产业增加值44226.4亿元,同比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53955.8亿元,同比增长3.8%。

从工业来看,2020年长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都为正增长。其中江苏和安徽两地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快,超过6%;浙江增速为5.4%;上海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7%,低于其余三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装备制造业来看,2020年全国装备制造业增势稳健,持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6%,增速与2019年基本持平,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在长三角地区,2020年浙江省装备制造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增加值增长10.80%。另外,2019年上海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613.03亿元,比上年增长2.8%;上海市智能制造装备实现工业总产值1463.21亿元,比上年下降1.2%

2020年,江苏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8.9%,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2个百分点。近年来,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安徽省工业支柱产业之一,形成了以汽车、智能制造装备、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机床工具、机械基础件、农业机械等10多个行业、100多个大类、近万种产品且门类比较齐全的制造业体系。

二、十四五时期长三角地区高端装备/装备制造业发展思路分析

在全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中提到,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

十四五期间,全国各地积极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长三角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有关高端装备/装备制造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装备制造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