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18 16:59

中商情报网讯:有色合金是以一种有色金属为基体(通常大于50%),加入一种或几种其他元素而构成的合金。有色金属通常指除去铁和铁基合金以外的所有金属。有色金属可分为重金属、轻金属、贵金属及稀有金属。

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材料,航空、航天、汽车、机械制造、电力、通讯、建筑、家电等绝大部分行业都以有色金属材料为生产基础。随着现代化工、农业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有色金属在人类发展中的地位愈来愈重要。它不仅是世界上重要的战略物资,重要的生产资料,而且也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消费资料的重要材料。

一、市场规模

2020年,有色金属行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传统产业控产能、促转型,加快高端产业强基础、补短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运行整体平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十种有色金属产量6168万吨,同比增长5.5%,增幅同比扩大2个百分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发布四季度企业信心指数为50.1,连续两季度保持在临界点以上。

预计在2021年,有色金属行业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化改造,实现高端、绿色、低碳、安全发展,提升有色金属新材料高端供给能力,拓展内需市场,助力形成双循环格局,不断提升有色金属行业发展质量效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有色金属上游

有色金属行业的上游主要为金属矿石的开采和金属废料的回收再利用,矿石中有色金属含量一般都较低,为了得到一吨有色金属,往往要开采成百吨以至万吨以上的矿石,因此矿山是发展有色金属工业的重要基础。有色金属矿石中常是多种金属共生,因此必须合理提取和回收有用组分,做好综合利用,以便合理利用自然资源。

1.铝土矿

近几年铝土矿的国内供应情况日益窘迫,除了环保督查、矿山整顿、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等的政策限制产量外,本身国内矿的基础条件也不理想。除广西主要是自采矿,山东全部是进口矿外,山西、河南、贵州等地都以民采矿为主要的供应来源,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供应的稳定性较差。

目前国内自采矿的比例只占到25%,民采矿和进口矿分别在35%和40%。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铝土矿产量37亿吨,相比2018年的32.7亿吨,增长13.15%。2019年我国铝土矿产量下降至7500万吨,相比2018年减少约400万吨,预计在2021年铝土矿的产量可达8440万吨。

数据来源: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钴矿

数据显示,2006-2019年全球钴矿产量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2019年全球钴矿产量为140000公吨,较2018年产量略有下降。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钴矿产量降继续呈现下滑,产量约为136500公吨左右。

数据来源: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钴伴生矿的特征,因此全球知名的钴资源企业中如嘉能可、洛阳钼业、谢里特、淡水河谷等,大部分同时也为铜或镍重要生产商。

数据来源: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金属矿石主要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有色金属中游

有色金属行业的中游为各个有色金属的冶炼、铸造和加工。有色金属大多是加工成材后使用,因此如何合理有效地生产性能良好、物美价廉的有色金属材料以取得最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是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对于有色金属材料在数量、品种、质量及成本等方面不断提出新的要求,需要提供更好性能的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

1.铜材

以纯铜或铜合金制成各种形状包括棒、线、板、带、条、管、箔等统称铜材。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0年12月全国铜材产量为192.1万吨,同比下降17.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黄金

黄金是一种软的,金黄色的,抗腐蚀的贵金属。金是较稀有、较珍贵和极被人看重的金属之一。2020年,我国共生产黄金479.5吨,同比下降4.2%。其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金矿资源品位下降等影响,国内黄金原料供应趋紧,利用国内原料生产黄金365.3吨,同比下降3.9%;利用进口原料生产黄金114.2吨,同比下降5%。

数据来源:中国黄金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铝材及铝合金

铝材由铝和其它合金元素制造的制品。通常是先加工成铸造品、锻造品以及箔、板、带、管、棒、型材等后,再经冷弯、锯切、钻孔、拼装、上色等工序而制成。主要金属元素是铝,在加上一些合金元素,提高铝材的性能。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0年12月全国铝材产量为567.8万吨,同比增长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铝合金是以铝为基添加一定量其他合金化元素的合金,是轻金属材料之一。铝合金除具有铝的一般特性外,由于添加合金化元素的种类和数量的不同又具有一些合金的具体特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0年12月全国铝合金产量为94.3万吨,同比增长8.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4.有色金属主要上市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有色金属下游

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人民日常生活及国防工业、科学技术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材料和重要的战略物资。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都离不开有色金属。例如飞机、导弹、火箭、卫星、核潜艇等尖端武器以及原子能、电视、通讯、雷达、电子计算机等尖端技术所需的构件或部件大都是由有色金属中的轻金属和稀有金属制成的。

1.基础建设

一个国家的公路建设规模根据公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作用,按其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重要性,再结合地理环境条件来确定。中国的公路建设由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交通部划定国家干线公路网,各省、市、自治区根据国家总体规划布局,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制定本地区公路网规划,随着我国的逐步发展公路建设的越来越好离不开优质机械设备的良好供给。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汽车制造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一度放缓。随着市场活力持续激发,供需两端稳步向好,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汽车行业也逐步回暖。2020年,国家积极促进汽车消费,汽车市场逐步复苏,全年产销增速稳中略降,基本消除了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总体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5.5和6.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机械制造

据2020年度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排行榜显示,卡特彼勒排名第一,2019年营业额为328.82亿美元,占市场份额达16.2%。排名第二的为小松,2019年营业额为232.98亿美元,占市场份额的11.5%。上述两家企业合计占市场份额达27.7%,稳居一、二位。

分国家来看,中国企业共有九家进入前50排名,其中跻身前十的有三家,分别为三一重工、徐工集团以及中联重科。据统计,这三家企业在全球市场销售额的占比增长至14%。

下表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前十名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