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食品制造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08 16:51

中商情报网讯:食品工业是指以农副产品为原料通过物理加工或利用酵母发酵的方法制造食品的工业生产部门。其原料主要是农、林、牧、渔及副业部门生产的初级产品。目前,中国食品工业还是以农副食品原料的初加工为主,精细加工的程度比较低,正处于成长期。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2020年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中显示,食品标识不得标注明示、暗示以及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对于食品中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质,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不含有或者未使用。进一步规范转基因食品、植物源性食品、农产品及保健食品等的发展。

食品行业亏损面略微扩大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及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均有所增长,中国食品行业发展迅速,行业集中度迅速提升。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食品制造业整体有小幅度下降,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食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8131家。其中,亏损企业数量1342家,亏损面16.5%,亏损面环比扩大1.5个百分点。此外,2020年食品行业亏损总额116.4亿元,累计增长3.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食品行业营收利润双增长

我国食品制造业经营规模扩大。2019年食品制造业营业收入19074.1亿元,同比增长4.2%;利润总额1670.4亿元,同比增长9.1%。2020年,我国食品制造业营业收入19598.8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1791.4亿元,同比增长6.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出口降幅进一步收窄

从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来看,2019年我国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为1098亿元,同比增长3.4%。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将有所下降,目前我国疫情已得到控制,行业将陆续恢复正常。2020年我国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为1036亿元,同比下降7.8%。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食品制造行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支持绿色食品等重大项目建设,完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食品制造产业加快跃向万亿级,壮大绿色食品产业链,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地区特色食品发展,打造区域性特色产业。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食品制造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有关食品制造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食品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