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能卡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10 15:40

智能卡是将集成电路芯片镶嵌于塑料基片中封装成卡片形式,再写入卡片操作系统(COS),最终实现数据的存储、传递、处理等功能。智能卡是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发展的产物。与传统磁条卡通过表面磁性介质记录信息的模式相比,智能卡通过卡内的集成电路存储信息,在具有更好的保密性和更大的储存容量的同时,可实现更加强大的数据传输、数据处理等功能。随着智能卡技术的日趋成熟,智能卡的应用领域也更加广泛,目前已在社保、金融、通信、交通、教育、安全证件、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得到规模化的发展与应用,极大地提高了人们工作与生活的便利程度。

智能卡的分类标准,以应用领域分类,智能卡可分为金融IC卡和非金融IC卡,具体情况如下

一、中国智能卡的行业现状

1.金融IC卡

金融IC卡,又称芯片介质银行卡,是由商业银行向社会发行的具有消费支付、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全部或部分功能的信用支付与非信用支付工具。相比于传统磁条介质银行卡,金融IC卡具有安全性高、存储容量大、扩展功能等突出优势。以其应用领域分类,分为银行卡和行业应用银行IC卡。

随着我国商业银行银行卡智能化的全面推广,银行卡已经成为日常消费购物最主要的支付工具之一。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我国商业银行累计发卡量由2016年的61.25亿张增加到2019年的84.13亿张,预计2021年,我国商业银行累计发卡量将突破94.83亿张。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金融社保卡是行业应用银行IC卡的重要应用方向。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截至2019年末,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发行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05亿人,普及率约为93%。

2.非金融IC卡

(1)通信卡

通信卡分为SIM卡与物联网卡。其中,伴随通信技术的高速跨越式发展,智能手机等移动通信终端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中必备的通信工具,用户规模不断提升,与此同时,通信运营商用户数量增长逐渐放缓,市场容量趋于稳定。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白皮书》指出,物联网是指通信网和互联网的拓展应用和网络延伸,通过网络传输互联,进行计算、处理和知识挖掘,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信息交互和无缝链接,达到对物理世界实时控制、精确管理和科学决策的目的。截至2018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13500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21500亿元。

(2)ETC卡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ETC模式发展相对滞后,效率较低。据交通运输部与中国产业信息网研究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ETC用户总量达到20,400万,相较2018年增幅达到166.46%,ETC用户占2019年民用汽车保有量2.62亿辆的77.86%。

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1.银行卡产品稳健增长,前景广阔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预计到2021年,全国银行卡累计分发量将达94.83亿张。银行卡支付业务由2016年的1155亿笔增长到2019年的3220亿笔,业务金额由216年742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886亿元。一方面,随着近年来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支付业务量稳步增长,银行卡作为交易活动的重要媒介,市场需求较为可观。另一方面,金融IC卡所具备的行业应用属性进一步拓展了银行卡的使用场景和应用领域,为银行卡市场增加了新的动力。伴随中国经济蓬勃发展,银行卡发卡数量有望保持较快增速,行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社保卡将迎来第三代发展

随着我国已发行的社会保障卡绝大部分为一代社保卡和第二代社保卡逐步接近使用年限,原有大量的第一、二代社保卡将陆续进入被动更换周期。第三代社保卡将迎来换卡契机。持卡人的换卡需求,将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卡的市场规模。

3.ETC卡及相关软硬件产品迎来政策红利,未来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截止2019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且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2.04亿辆,较2018年大幅上涨166.46%,ETC卡需求迎来爆发。除高速公路外,机场停车楼、公交换乘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作为试点也在推广ETC的使用,未来还将逐步探索在出租汽车、租赁汽车、公路物流等领域的应用,ETC卡及相关软硬件产品需求在未来有望继续实现高速增长。

4.5G-SIM卡、智能物联网卡将成为通信卡领域新的增长点

随着国家5G战略不断推进,5G-SIM卡有望迎来大幅增长,推动通信卡领域的增长。

近年来云服务、大数据、传感器等技术的高速发展,为物联网产业增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研究,到2022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3万亿美元。依托网络传输互联、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和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的物联网业务,将会是运营商以及智能物联网通信卡业务新的增长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卡片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