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新材料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1-03-12

中商情报网讯:新材料是指新近发展或正在发展的具有优异性能的结构材料和有特殊性质的功能材料。结构材料主要是利用它们的强度、韧性、硬度、弹性等机械性能,如新型陶瓷材料,非晶态合金 (金属玻璃) 等。功能材料主要是利用其所具有的电、光、声、磁、热等功能和物理效应。近几年,世界上研究、发展的新材料主要有新金属材料、精细陶瓷和光纤等等。

一、新材料分类

根据《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我国新材料主要分为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三大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历程

材料是人类一切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要素,作为关键资源投入,一次次推动着技术革命的进步。目前,我国新材料处于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期,现有新材料主要有纳米材料、石墨烯材料、超导体材料等。21世纪,新材料技术的突破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社会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行业相关政策

我国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通过纲领性文件、指导性文件、规划发展目标与任务等构筑起新材料发展政策金字塔,予以全产业链、全方位的指导。

尤其是,2020年9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在光刻胶、高纯靶材、高温合金、高性能纤维材料、高强高导耐热材料、耐腐蚀材料、大尺寸硅片、电子封装材料等领域实现突破;提升稀土、钒钛、钨钼、锂、铷铯、石墨等特色资源在开采、冶炼、深加工等环节的技术水平;加快拓展石墨烯、纳米材料等在光电子、航空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指导意见》对于新材料产业快速升级以及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现代各领域前端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材料的发展进步对各领域的生产技术推动明显,下游市场对产品需求的增加,新材料领域必将迎来一波“黄金时期”。数据显示,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2.3万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5万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将达6万亿元,2021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将达7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产业分布

从区域分布来看,我国新材料产业逐渐形成集群式发展模式,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作为目前国内三大综合性新材料产业聚集区,企业分布密集,高校及科研院所众多,并拥有资金、市场等优势,新材料产业的高端要素向这些区域聚集。

中国新材料产业地区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从行业格局来看,我国新材料行业形成了三个梯队的竞争格局。

第一梯队主要由外资企业构成,产业经验丰富、产业基础完整、装置规模大、技术水平高、销售能力强。第一梯队多为美国企业、欧洲企业和日本企业。其中,美国企业全面领跑,日本企业的优势在纳米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领域,欧洲企业在结构材料、光学与光电材料等方面存在明显优势。

第二梯队以龙头企业为主,进入市场较早、积累起一定产业经验、产业基础完整、装置有一定规模、有较强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产品链较为完整。第二梯队代表企业有方大炭素、康得新等。随着国家政策的利好,高端技术的突破,我国龙头企业逐渐向第一梯队靠近。

第三梯队以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为主,以基础材料为主,竞争激烈。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新材料企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新材料产业上市企业,以供大家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七、行业的发展趋势

1.研发模式创新发展

研发模式的创新对于提升企业的整体创新水平以及科技研究应用能力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研发模式的创新体现在多个方面。创新研发模式有利于提高企业技术水平。

在科学技术研究方面,新材料未来会聚焦重点领域,加强技术研发力度。重点针对与新基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相关的新材料产业项目,通过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加强引导,集中高水平科研力量,强化科研领域与产业界协作。

2.节能环保势在必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近年来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环保标准也日趋严格。研发节能型、服务环保型、低成本型材料是我国新材料发展的重要方向。环保要求的提高,有利于加强对环境友好型产品的研发力度,增强产品竞争力,促进技术升级。

3.“双循环”战略催化新材料大市场

在“双循环”格局下,新材料下游应用领域,加速攻关“卡脖子”领域。显示面板、集成电路、5G等高端产业加速向国内转移,相应地也将带动新材料配套需求快速提升,进一步扩大新材料市场。另外,国防军工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之一,国外技术、人才、供应链封锁较为严格,“内循环”对军工材料来说有先天的适用性优势,在新格局下,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推动新材料市场有序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