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传感器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16 16:59

中商情报网讯:传感器是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指能感受规定的被测量并按照一定规律转换成可用信号的器件或装置。传感器作为智能网联时代重要基础,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国家对传感器产业的重视不断提高。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聚焦传感器等关键领域,加快推进基础理论、基础算法、装备材料等研发突破与迭代应用。此外,11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及传感器。

一、中国传感器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政策支持传感器行业发展

传感器作为智能装备感知外部环境信息的自主输入装置,对智能装备的应用起着技术牵引和场景升级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物联网的高速发展,传感器在新兴的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移动终端等领域的应用突飞猛进,大幅扩展了应用空间。对此,国家日益重视传感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传感器行业发展。

尤其是,2017年11月,工信部发布《智能传感器产业三年行动指南》,三年的主要任务为补齐设计、制造关键环节短板,推进智能传感器向中高端升级,其中,在技术和工艺上,重点提到了硅基MEMS加工技术、MEMS与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集成、非硅模块化集成等工艺技术。

中国传感器行业相关政策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传感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中国传感器技术和产业处于快速发展期。2019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2188.8亿元,同比增长12.7%。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传感器这一产业在互联网力量的赋能之下日益受到重视,日后再叠加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传感器行业市场可期。预计2020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突破2500亿元,2021年增至2951.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传感器企业主要集中华东地区

2019年华东地区为主要聚集区域,企业数量最多,大约占据全国56.86%。此外,在中南、华北等地区也有优秀企业集聚,分别占据23.09%和8.36%的企业资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传感器企业出现区域的传感器企业集群,企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并逐渐形成以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沈阳和西安等中心城市为主的区域空间布局。而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和广东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珠三角主要是以深圳中心城市为主。由附近中小城市的外资企业组成以热敏、磁敏、超声波、称重为主的传感器产业体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中国十大传感器园区

据赛迪顾问报告,传感器十大园区分别是:苏州工业园区、嘉定工业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江苏武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温州乐清传感器产业基地、重庆市北碚传感器产业基地、杭州钱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这十大园区中,长三角地区上榜6个;另外4个分布于北京、郑州、武汉和重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十四五时期各省市传感器行业发展思路分析

传感器作为我国“强基工程”的核心关键部件之一,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正处于从传统传感器向智能传感器发展的过程中,在相关核心技术和基础能力上不够成熟,主要还是以对国外产品的研究或者代工为主。

为推动传感器行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聚焦高端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关键算法、传感器等关键领域,加快推进基础理论、基础算法、装备材料等研发突破与迭代应用。目前,11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及传感器,要求推进物联网传感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全面提升传感器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加快智能传感器的规模化应用。河南、吉林十四五规划意见稿也提及传感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传感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