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18 16:38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一、产业链

我国智能家居产业链中,上游为主要零部件,中游为操作平台及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下游为各终端产品分别为智能家电、智能照明、智能音箱、智能安防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主要零部件及技术

1.智能芯片

目前我国的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大数据的发展,计算能力的提升,人工智能近两年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智能芯片的市场规模从19亿元增长至56.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3.5%,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达到86.3亿元。未来,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传感器

中国传感器技术和产业处于快速发展期。2019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2189亿元,同比增长12.7%。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传感器这一产业在互联网力量的赋能之下日益受到重视,日后再叠加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传感器行业市场可期。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可达295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生物识别技术

中国生物识别市场虽然起步晚于西方发达国家,但在政府支持、智能终端设备以及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下,中国生物识别行业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增长。中国生物识别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2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2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将达326亿元,未来前景可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在2019年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全球15亿台蜂窝网络连接设备中9.6亿台来自中国,占比64%。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消费国,占据全球50%-60%的智能家居市场消费份额,利润占据全球20%-30%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2608.5亿元增至514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5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可达5800.5亿元。

数据来源:CSH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企业数量

智能家居行业前景光明,企业争相布局智能家居产业,智能家居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加。2019年开始智能家居相关企业注册量大规模增加,达9.7万家。2021年1-5月,智能家居相关在业/存续企业达到11.2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上市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终端产品

1.出货量

近年来,我国智能家居出货量快速增长。IDC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规模仅1.14亿台,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突破2亿大关,达到2.08亿台,较2018年增长33.5%。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为9286.6万台,同比下降5.4%。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约5112万台,同比下降2.5%。IDC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预计接近2.2亿台,同比增长4.0%,到2021年出货量将增长到2.7亿台。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品使用频率

家庭自动化主要是以一个中央微处理机接收来自相关电子电器产品,主要产品有智能照明、智能家电、智能安保等。数据显示,在我国智能家居产品使用率统计情况中,智能家电使用频率最高达19.6%。其次为智能锁和智能音箱,分别占比18.1%和17.7%。

数据来源:CSH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家电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中,销售量最好的是智能电视和智能空调,分别销售3306万台和3303万台。其次为智能热水器和智能洗衣机,分别销售918万台和649万台。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企业竞争格局中,线上渠道市场份额最大的为美的,占比36.7%;而在线下渠道中市场份额最大的是格力,占比36.6%。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智能照明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智能照明市场规模仅120亿元,2020年逼近300亿元。未来,在智能家居的推动下,我国智能照明行业市场规模将加速扩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智能照明行业市场规模将超3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智能门锁

智能门锁是指区别于传统机械锁的基础上改进的,在用户安全性、识别、管理性方面更加智能化简便化的锁具。智能门锁是门禁系统中锁门的执行部件。智能门锁区别于传统机械锁,是具有安全性,便利性,先进技术的复合型锁具。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智能门锁相关企业持续增加,2020年受疫情影响有所减少。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智能门锁相关企业可达2085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锁企业竞争格局方面,品牌众多,但是随着行业竞争发展,智能锁品牌数量有所下降,头部企业逐渐显现,行业格局初定。据ZDC数据,互联网品牌中云丁科技旗下鹿客品牌最受消费者欢迎。在最受欢迎品牌排行中,鹿客以总计42.2%的占比量居于首位。

数据来源:Z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是一个音箱升级的产物,是家庭消费者用语音进行上网的一个工具,比如点播歌曲、上网购物,或是了解天气预报,它也可以对智能家居设备进行控制,比如打开窗帘、设置冰箱温度、提前让热水器升温等。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智能音箱出货量直线增加,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出货量有所下降。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智能音箱出货量可达5990万台。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智能音箱市场竞争格局来看,阿里巴巴、百度和小米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9成。其中,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智能音箱,以全年1561万台出货量位居首位,同比增长87.9%;百度的小度智能音箱位列第二,全年出货量1490万台,同比增长278.5%;小米的小爱智能音箱位列第三,全年出货量1130万台,同比增长89.7%。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扫地机器人

扫地机器人,又称自动打扫机、智能吸尘、机器人吸尘器等,是智能家用电器的一种,能凭借一定的人工智能,自动在房间内完成地板清理工作。一般采用刷扫和真空方式,将地面杂物先吸纳进入自身的垃圾收纳盒,从而完成地面清理的功能。一般来说,将完成清扫、吸尘、擦地工作的机器人,也统一归为扫地机器人。家电产品智能化、互联化是当下家电产业整体的发展趋势,随着智能小家电产品逐渐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产品销量也呈现持续攀升的发展趋势。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扫地机器人产品的销量预计达1034.9万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