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01 16:01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一、产业链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链上游包括方案、工业设计、芯片、传感器、PCB、MCU、通讯模块、语音控制交互技术、智能控制器等;中游为智能家居终端产品,分别为智能门锁、智能窗帘、智能照明、智能音箱、智能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智能空调、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等;下游通过线上及线下销售渠道最终到终端消费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芯片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我国芯片行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呈增长趋势.据中国半导体行业测算,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到8848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1183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传感器

传感器是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指能感受规定的被测量并按照一定规律转换成可用信号的器件或装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2189亿元,同比增长12.7%。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传感器这一产业在互联网力量的赋能之下日益受到重视,日后再叠加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传感器行业市场可期。预计2021年我国传感器市场规模达2951.8亿元,2022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至31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PCB

近年来,我国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设备,发展PCB行业,PCB行业产值增长迅速,已成为全球PCB生产制造中心。数据显示,我国PCB行业产值由2017年的297.3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34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4%,高于全球平均增长水平。未来PCB行业预计仍将维持较高速的增长,预计在2022年我国PCB行业可达到381.5亿美元,同比增长4.92%。

数据来源:Prismar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在2019年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全球15亿台蜂窝网络连接设备中9.6亿台来自中国,占比64%。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消费国,占据全球50%-60%的智能家居市场消费份额,利润占据全球20%-30%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2608.5亿元增至514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5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可达6515.6亿元。

数据来源:CSH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出货量

近年来,我国智能家居出货量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规模仅1.14亿台,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突破2亿大关,达到2.08亿台,较2018年增长33.5%。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为2.2万台。预测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将达2.4亿台。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细分市场

(1)智能家电

智能家电产品发展经历三个阶段,第一是产品智能化,第二是家电系统智能化,第三是融入。随着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智能家电市场规模迅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达5155亿元。2021年我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市场规模突破5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中,销售量最好的是智能电视和智能空调,分别销售3306万台和3303万台。其次为智能热水器和智能洗衣机,分别销售918万台和649万台。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智能门锁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2021年中国智能门锁市场销量为458万套,同比增长31.4%;销额为71亿元,同比增长35.5%;均价为1544元,同比增长3.1%。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照明

近几年,中国智能照明市场增长迅速。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外智能照明系统厂商开始在中国投资建厂,市场规模随着增加,从2016年的12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64亿元,年增长率保持在21.73%左右。未来,在智能家居的推动下,我国智能照明行业市场规模将加速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智能窗帘

随着市场消费升级、科技的进步,以及建筑遮阳产业的发展,我国智能遮阳行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应用范围和形式更加广泛。以智能窗帘为例,据CSHIAResearch和杜亚智能窗帘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智能窗帘生态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智能窗帘销量约为20万套,2018年增长至130万套,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8.33%,预计2022年国内智能窗帘总销量有望达到1285万套。

数据来源:CSH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智能音箱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智能音箱成为人们提升家居生活品质的方式之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零售额仅4.9亿元,到2020年智能音箱零售额已超过70亿元。随着智能音箱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融合、提升,未来中国智能音箱消费市场潜力将得到释放,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其市场零售额将达102.7亿元。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扫地机器人

近年来,中国扫地机器人销售规模整体呈增长趋势,2019年出现小幅下降后2020年恢复增长。2021年中国扫地机器人销售规模约为110亿元,同比增长17.02%。

数据来源:中怡康、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使用率情况

家庭自动化主要是以一个中央微处理机接收来自相关电子电器产品,主要产品有智能照明、智能家电、智能安保等。数据显示,在我国智能家居产品使用率统计情况中,智能家电使用频率最高达19.6%。其次为智能锁和智能音箱,分别占比18.1%和17.7%。

数据来源:CSH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企业数量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注册量达10年来最高,达5.9万家,同比增长32%。截至12月24日,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企业总数高达646916家,仅今年一年就新增177907家,占比27.5%。广东、山东、江苏、陕西、浙江位居前五,且均超过40000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企业热力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从市场占比来看,智能家居中家电类产品占比最多,智能空调、智能冰箱和智能洗衣机三者市场占比合计超过70%。智能照明约占11.9%;智能遮阳约占8.9%;智能门锁约占5.9%;智能家用摄像头约占0.9%;运动与健康检测设备约占0.2%。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