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升级: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现状及重点企业深度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2-23 16:18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家居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原有家居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同时,不断扩大的智能家居市场需求,以及传统家居产业的转移,为很多地方布局新的智能家居产业园建设带来了机会。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时期,各省市多次提到智能家居行业,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逐渐成熟,中国开启全新的智慧家庭生活。为推动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出,应用感应控制、语音控制、远程控制等技术手段,发展智能家电、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监控、智能音箱、新型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

一、智能家居的概况

(一)智能家居的分类

目前,智能家居主要能分为三部分,分别为智能家居系统、智能单品、智能设备。智能家居系统主要起感应、链接以及控制等作用,智能单品更多的是对传统家居产品赋予了智能化功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能家居的发展历程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环境

(一)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与创新,《“十四五”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规划》《预防用疫苗临床可比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产业政策为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GDP为82313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1430亿元,同比增长7.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20940亿元,同比增长10.6%;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50761亿元,同比增长9.5%。经初步核算,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速为3.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97037亿元,增长12.9%。扣除价格因素,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实际增长10.7%。2021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69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6618亿元,增长3.0%。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城镇化进程加快

城镇化进程加快为定制家具行业提供源动力。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数据显示,全国城镇化率(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2016年的57.35%提高到2020年的63.89%。智能家居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密不可分,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将为行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后装市场需求庞大

家居行业属于房地产后周期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景气度紧密相关,主要需求来自于房屋装修,包括新房和二手房。202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975387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5.2%。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90319万平方米,增长5.3%。房屋新开工面积198895万平方米,下降11.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46379万平方米,下降10.9%。房屋竣工面积101412万平方米,增长11.2%。其中,住宅竣工面积73016万平方米,增长10.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消费者数字化程度高

近年来,我国网民数量不断增多,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提高,行业繁荣发展。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的网民总体规模已占全球网民的五分之一左右。“十三五”期间,我国网民规模从6.88亿增长至9.89亿,五年增长了43.7%。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11亿,较2020年12月新增网民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较2020年12月提升1.2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10.07亿,较2020年12月新增手机网民2092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6%,与2020年12月基本持平。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七)技术提升推进行业发展

近年来,互联网进程的推进,移动技术的发展,新商业的基础设施已经初具规模:云计算、大数据;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平台统一化市场。互联网发展进入应用期,逐步释放经济与社会价值,推动全球化3.0进程。智能家居核心技术——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的进步,推动了产业快速发展。

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我国5G行业快速发展。在技术支持下,5G技术的应用也将进一步促进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

三、智能家居市场现状

(一)智能家居市场规模

在2019年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全球15亿台蜂窝网络连接设备中9.6亿台来自中国,占比64%。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消费国,占据全球50%-60%的智能家居市场消费份额,利润占据全球20%-30%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2608.5亿元增至514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5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可达6515.6亿元。

数据来源:CSH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情况

近年来,我国智能家居出货量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规模仅1.14亿台,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突破2亿大关,达到2.08亿台,较2018年增长33.5%。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为2.2万台。预测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将达2.4亿台,2025年将接近5.4亿台。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智能家居产品使用率情况

家庭自动化主要是以一个中央微处理机接收来自相关电子电器产品,主要产品有智能照明、智能家电、智能安保等。数据显示,在我国智能家居产品使用率统计情况中,智能家电使用频率最高达19.6%。其次为智能锁和智能音箱,分别占比18.1%和17.7%。

数据来源:CSH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智能家居企业数量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注册量达10年来最高,达5.9万家,同比增长32%。截至12月24日,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企业总数高达646916家,仅今年一年就新增177907家,占比27.5%。广东、山东、江苏、陕西、浙江位居前五,且均超过40000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智能家居重点企业分析

(一)小米

1、经营情况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3日,家专注于智能硬件和电子产品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同时也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以及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科技企业。

小米系投资的公司接近400家,覆盖智能硬件、生活消费用品、教育、游戏、医疗健康、汽车交通、金融等领域。小米已进入74个国家,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已超过30%,遥遥领先,成为第一名。2021年1-9月小米集团总营业收入达2427.34亿元,净利润达168.4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主营产品分析

2021年,小米进一步巩固线上线下渠道优势。在2021年的618电商购物节期间,小米全线产品广受欢迎,全平台金额突破190亿元,同比增长90%。智能手机取得天猫、京东和苏宁电商平台安卓手机销量第一,IoT品类获得相同电商平台158项销售冠军。在线下渠道,截至2021年6月30日,小米之家在中国大陆的线下门店数已经超过7600家。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智能手机收入达1106亿元,同比增加78.5%。l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达390亿元,同比增长38%。互联网服务收入达136亿元,同比增长15.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海尔

1、经营情况

海尔集团创立于1984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集团全球设有29个制造基地,产品涵盖冰箱冷柜、洗衣机、热水器、空调、电视、厨电、智慧家电和定制产品八大品类。如今,海尔探索、深挖智慧家电领域,以“海尔智慧家庭,定制美好生活”为口号,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慧科技融入到家电产品中,重新定义智慧家庭。2021年1-9月海尔智家总营业收入达1699.64亿元,净利润达100.6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主营产品分析

2021年,海尔坚持物联网智慧家庭战略,持续扩大全球市场领先地位。目前已经形成包括中国智慧家庭业务、海外智慧家庭业务和其他业务在内的三大业务布局。数据显示,2020年海尔电冰箱营收达299.99亿元,占主营产品营收的29.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美的

1、经营情况

美的集团是一家集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芯片产业、电梯产业的科技集团。美的集团紧跟智能化浪潮,是面向物联网转型代表性传统企业,倡导“智慧家居+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双智”战略。作为拥有全品类家电产品线的美的,在积极构建统一、兼容的智慧家居平台,向用户提供一体化的家庭解决方案方面具备领先优势。2021年1-9月美的集团总营业收入达2629亿元,净利润达236.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主营产品分析

美的是一家覆盖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业务板块的全球化科技集团,提供多元化的产品种类与服务。业务与客户已遍及全球。迄今,美的在全球拥有约200家子公司、28个研发中心和32个主要生产基地,员工约16万人,业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美的暖绒空调营收达764.08亿元,占主营产品营收的4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