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一次性医疗器械细分产品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17 10:21

中商情报网讯:一次性医疗器械主要产品涵盖静脉留置针、中心静脉导管、输液接头、血液透析导管、血液灌流器、海藻酸盐敷料等多种产品,可归类为输液管理、血液净化和护创敷料三大系列。

一、输液管理系列

随着近年来全国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全国医疗卫生机构住院量增加,以及居民接受输注治疗、疫苗接种、诊断检查以及专科诊疗频次的增加,我国输液管理医疗器械的市场规模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输液管理系列产品主要为静脉留置针、中心静脉导管和输液接头等产品。

1.留置针

留置针具有操作简单、减轻患者痛苦、保证合理用药、便于输液、减轻护理工作量等优点。留置针代表着静脉输液的发展方向,必将逐渐取代头皮针,从而成为主流的穿刺工具。我国许多医院都将留置针作为一种普遍的护理操作技术进行推广,留置针现在也正被人们所广泛接受,其使用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2016-2019年,中国留置针市场规模由19.9亿元增长至27.1亿元,预计2021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2.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关村玖泰药物临床试验技术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心静脉导管

目前,中心静脉置管术不仅在麻醉科应用广泛,尤其在危重病监护病房是测量中心静脉压和长时间补液监控治疗的重要手段,而在其他科室如手术室、急诊科、普外科等运用也较多。2019年,国内的中心静脉导管市场规模达11.2亿元,预计2021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4.8亿元,2016-2021年复合增长率达15.2%。

数据来源: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关村玖泰药物临床试验技术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输液接头

输液接头是临床常用的输液附加装置,包括普通肝素帽和无针输液接头。普通肝素帽主要由缩紧座和胶片组成,能经受多次输液的反复穿刺而保证不漏液,临床上一般与动静脉留置针配套,可多次、反复穿刺供输液、注射药物用。

无针输液系统指设计为可以不需针刺而反复向输液管路输送或抽取液体的一类器械,可实现液体的单向或双向流动,液体的双向流动允许使用者加药或回抽液体。无针输液接头可以避免使用针头反复穿刺,减少医护人员被刺伤。

数据显示,2019年度,中国输液接头市场规模达到了6.7亿个,其中无针输液接头市场规模达到了5亿个。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保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及居民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无针输液接头在静脉输液治疗中的使用率逐步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关村玖泰药物临床试验技术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血液净化系列

血液净化包括血液透析、血液灌流、血液滤过、血浆置换、免疫吸附和以上多项技术的联合应用,血液净化器械是指在血液净化过程中使用较频繁的消耗类医用产品,主要包括血液透析导管、内瘘针、血液回路、透析器、透析机、透析液、血液灌流器、蛋白吸附材料等。

1.血液净化耗材

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患者需求的不断增长,市场对血液净化产品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而我国血液净化市场起步较晚,目前市场规模还较小,但随着肾病患者人数不断增长以及透析费用医保报销比例的不断提高,我国血液净化市场增长较快。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血液净化类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达到193.2亿元,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68.4亿元。

数据来源: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血液透析

据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系统(CNRDS)统计的资料显示,2016-2019年,全国血液透析患者数量由44.7万人增长至71.3万人,预计2021年全国血液透析患者数量将达88.7万人。

数据来源:CNRD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血液灌流器

近五年,伴随着血液灌流技术成熟,血液灌流产品适应症逐步丰富,推动市场渗透率提升,中国血液灌流行业市场规模发展迅速。按出厂价统计,2015-2019年中国血液灌流器行业的市场规模由6.5亿元增长至14.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1.8%,预计2021年血液灌流器市场规模可达20.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护创敷料系列

传统敷料对创面的愈合无明显促进作用,一般由棉花、软麻布和亚麻布加工而成。现代敷料可利用它所造成的局部环境促进伤口愈合,或者是带有一些功能性的敷料,如高吸湿高保湿敷料可以在吸收伤口分泌液的同时,为伤口愈合提供一个适合伤口愈合的湿性环境,从而促进了伤口愈合。

1.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大型医用敷料出口企业纷纷加大了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国外厂商也逐步推行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策略。我国医用敷料市场规模将于2019年达到73.12亿元,2021年可达到90.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进出口情况

近年来,全球医用敷料市场增长逐渐放缓,国内已经成为医用敷料厂商增长最快的市场。与此同时,我国医用敷料进口市场开始快速增长。据海关总署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进口各类医用敷料20.1亿元,2017-2019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28.4%。2019年中国医用敷料出口规模达到107.4亿元人民币,呈现逐年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助推医疗行业快速发展

《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的出台明确指出,大力发展高性能医疗器械、新型辅料包材和制药设备,推动重大药物产业化,加快医疗器械转型升级,提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学诊疗设备、医用材料的国际竞争力。到2030年,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标准全面与国际接轨。相关产业政策的颁布实施为医用耗材行业提供了优良的发展环境,助推行业快速发展。

2.人口增长和人口老龄化,加大对医疗器械的需求

我国人口不断增长,人均寿命不断上升,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步显现,加大了对医疗器械的需求,为医疗器械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口的平均寿命一直有所上升,2015年平均预期寿命达76.34岁。根据国家统计局对我国人口年龄结构的统计显示,我国人口已呈现出老龄化趋势。到2019年,我国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达12.57%。

3.医疗保险体系不断完善,提升了民众医疗卫生需求

近年来,我国城镇医疗保险和农村医疗保险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在统筹层次、体系构建和待遇保障等方面不断完善,提高了城乡居民、职工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切实减轻医疗负担。

4.基础科学和技术的进步,提升行业内企业竞争力

随着我国对于医药行业的重点支持,国内研发人员水平的提高,国内相关企业对医疗器械的研发投入增加,以及医用新型材料的发明和使用,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制造技术水平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我国的相应科学及制造技术与领先的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渐拉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数量日益增多,其质量与性能正在赶超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的水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