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低值医用耗材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17 10:37

中商情报网讯:低值医用耗材是指医院在开展医疗服务过程中经常使用的一次性卫生材料,包括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输血器、引流袋、引流管、留置针、无菌手套、手术缝线、手术缝针、手术刀片等。

市场规模

受益于我国居民对于医疗健康的持续关注以及国内医疗水平的逐步提升,国内低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近年来也经历了高增长。根据医疗器械研究院的统计,国内低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373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64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78%,远高于全球增长水平。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我国低值医用耗材的市场规模将在2021年达到927.3亿元。

数据来源:医疗器械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占比

根据医疗器械研究院《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年版)》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注射穿刺类在低值医用耗材市场中占比最大,市场份额达30%,其次为医用卫生材料及敷料类,市场份额为22%。

数据来源:医疗器械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行业政策的出台助推规模化企业发展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重点部署医疗器械国产化,深化医疗器械流通体制、审批审评制度改革。同时,医疗器械领域成为十三五规划中重要一环,科学技术部发布《“十三五”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发展前沿关键技术,引领医疗器械创新等五项重大任务,并具体要求要引领国际前沿技术,加快颠覆性技术创新。

另一方面,医疗器械行业监管不断趋严,行业市场进一步得到规范,劣质、无序的小企业将被不断淘汰,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实力雄厚、科技创新、管理规范的规模化优秀企业的发展。

2.产业链转移助力国产医疗器械厂商嵌入全球价值链

低值医用耗材是临床多学科普遍应用的价值较低的一次性医用材料,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与其他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域相比,低值医用耗材的种类繁多,其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因此全球产业链逐渐往劳动力成本较低但生产效率较高的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转移。

3.全球人口老龄化及慢性病患病率不断提高,医疗需求增加

全球人口正步入老龄化阶段,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的老龄人口数量和比例都在增加。伴随老龄人口的增加,各种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发病率逐年攀升,医疗机构诊疗人数以及住院人数快速增加。庞大的诊疗患者尤其住院治疗患者基数为医疗器械行业,尤其注射器、输液器等一次性输注类医疗器械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市场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