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微电子焊接材料行业下游行业市场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26 11:32

中商情报网讯:微电子焊接材料终端应用领域覆盖消费电子、LED、智能家电、通信、计算机、工业控制、光伏、汽车电子、安防等多个行业的电子制造服务过程。

消费电子——智能手机行业

智能手机市场是微电子焊接材料重要的应用市场。据IDC数据显示,近几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总体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全国手机产量为20858.9万台,同比增长49.2%。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行业

可穿戴设备主要包括智能眼镜、智能手表、无线耳机等,可应用于娱乐、运动、健康、医疗等诸多场景或领域。当前可穿戴设备已成为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之后迅速兴起的消费类电子器件。谷歌、微软、苹果、三星、索尼等国际设备生产商,华为、腾讯、小米等国内科技企业纷纷布局可穿戴设备领域,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快速增长为微电子焊接材料的市场发展提供重要助力。

LED行业市场情况

微电子焊接材料是LED显示和照明等产品装联的重要材料之一。近年来,受益于政策扶持,我国LED行业产值快速增长,我国已成为全球LED最大的生产基地。

智能家电行业

智能家电作为微电子焊接材料的重要应用领域,市场空间巨大,而且未来智能电器消费升级换代将带动微电子焊接材料的需求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及工信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智能家电产品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销售进一步回暖,销售规模为5792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较上半年进一步收窄。

数据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通信行业

伴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演变,移动通信网络传输速度不断提升,对基站覆盖密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十三五”期间,我国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931万个,全年净增90万个。其中4G基站总数达到575万个,城镇地区实现深度覆盖。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伏行业

微电子焊接材料是光伏行业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的基础焊接材料。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于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光伏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44GW,累计光伏装机并网容量超过174GW,新增及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2018年,我国全年光伏发电量约为18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全年总发电量的2.6%。2019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约为30.1GW。

2010-2020年全国光伏市场情况及预测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电子行业

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日益提高,汽车车载显示、LED照明和车用传感器等方面的使用需求也在逐渐增加,带动了微电子焊接材料市场需求的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全国汽车产量为385.5万辆,同比增长89.9%。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安防行业

安防类产品及内部元器件往往涉及到不同部件之间的焊接,而这一系列焊接需要大量使用微电子焊接材料。数据显示,2015-2019年,我国安防行业总产值稳定增长,2019年,行业总产值达8260亿元,同比增长15%。

数据来源:CP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微电子焊接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