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冷链物流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31 16:28

中商情报网讯:冷链物流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者餐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乡村振兴,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此,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发展冷链物流,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此外,16省市也将冷链物流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

一、中国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政府部门和消费者对冷链物流的价值认知正明显升高,产业政策接连出台,行业监管提上日程,冷链物流由过去的散乱差向高门槛、新基建、大整合、强监管的阶段转折、转变。伴随我国经济水平和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以及一系列促进消费升级、扩大国内市场的政策实施,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同时涌现了大量优秀企业。

1、冷链物流产业链成熟

冷链物流是指食药品在生产、运输、储藏、销售等产业链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条件下,保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减少腐败变质、降低损耗、防止污染的供应链管理系统。

目前我国冷链物流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其中产业链上游为材料/设备供应环节,中游环节主要为冷链物流的运输及仓储环节,下游环节为冷链物流的应用环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国家支持冷链物流产业发展

2016年以来,我国相关部门发布一系列促进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政策,主要聚焦在冷链物流设施布局、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促进农产品流通等方面的发展措施,极大地促进国内冷链物流行业的规范、快速发展。

2017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加强农产品和食品冷链设施及标准化建设,降低流通成本和损耗。

2018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冷冻冷藏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的通知》,规范冷藏冷冻食品经营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

2020年国家加速推进冷链物流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开展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有针对性补齐城乡冷链物流设施短板,整合冷链物流以及农产品生产、流通资源,提高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降低冷链物流成本。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冷链物流市场规模扩大

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391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亿元,同比增长17.5%。2020年以来,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物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很多人担心食用冷链食品感染病毒,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增速回落。伴随我国经济水平和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以及一系列促进消费升级、扩大国内市场的政策实施,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冷链物流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提升。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达4219亿元。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冷链物流优秀企业大量涌现

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加上巨大市场空间的吸引,不少企业加快布局冷链物流。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冷链物流行业涌现了大量优秀的企业。据中物联冷链委发布的《2020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榜》,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京东物流、希杰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夏晖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光明领鲜物流有限公司、漯河双汇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海航冷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上榜。

资料来源:中物联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冷链物流产业面临发展困境

技术标准缺位。由于食品冷链是以保证易腐食品品质为目的,以保持低温环境为核心要求的供应链系统,所以它比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更复杂,建设投资也要大很多。而中国的冷链系统还只是一个早期的冷冻设备市场,掌握的冷链技术在很多食品种类上还不能完全应用,相对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很大。同时,中国冷链的实施没有国家或行业的专项标准,只有一些大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自己制定了一些标准,因此在监管上也是空白。

产业配套不全。易腐食品的时效性要求冷链各环节必须具有更高的组织协调性。然而,中国冷链产业的整体发展规划欠缺影响了食品冷链的资源整合,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缺乏配套协调。如在冷库建设中就存在着重视肉类冷库建设,轻视果蔬冷库建设;重视城市经营性冷库建设,轻视产地加工型冷库建设;重视大中型冷库建设,轻视批发零售冷库建设等问题。这些失衡使得中国食品冷链产业还未形成独立完善的运作体系。

、十四五时期各省市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思路分析

推动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智慧便捷、保障有力”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对国民经济和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发展冷链物流,完善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设施条件。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要求建设30个全国性和70个区域性农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提升田头市场仓储保鲜设施,改造畜禽定点屠宰加工厂冷链储藏和运输设施。

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冷链物流,16省市将冷链物流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此外,吉林、广东、河北、广西、西藏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及冷链物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