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乡村旅游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17 17:38

中商情报网讯:乡村旅游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乡村旅游对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高乡村人民生产生活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壮大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提升乡村旅游等服务品质。

一、乡村旅游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政策支持乡村旅游行业发展

乡村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富民效果突出、发展潜力巨大,是新时代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扩容,发挥乡村旅游对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带动作用,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乡村旅游市场潜力大

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快速壮大,2019年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约32亿人次,营业收入达8500亿元。2020年疫情重创旅游业,国内旅游人数28.79亿人次,同比下降52.1%。国内旅游收入2.23万亿元,同比下降61.1%。乡村休闲旅游接待人次及营业收入也有所下降。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农村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随着国民收入提高,国家支持政策加码,乡村旅游将迎来快速发展。《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预计,到2025年乡村休闲旅游业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40亿人次,经营收入超过1.2万亿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国家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发展

近年来,国家鼓励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村,发布了两批全国乡村旅游旅游重点村名单,共计1000个村入选。

国家将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为基础,加强对全国乡村旅游的模式总结和分类指导,充分发挥重点村的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树立乡村旅游品牌意识,推出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乡村旅游品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乡村旅游品牌体系,推动全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乡村旅游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近年来,我国在扩大乡村旅游规模、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仍面临较多制约,突出表现在部分地区乡村旅游外部连接景区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垃圾和污水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欠账多,乡村民宿、农家乐等产品和服务标准不完善,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建设意愿不强、融资难度较大。

、十四五时期各省市乡村旅游行业发展思路分析

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种养加结合和产业链再造,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推进红色旅游、文化遗产旅游、旅游演艺等创新发展,提升度假休闲、乡村旅游等服务品质,完善邮轮游艇、低空旅游等发展政策。

地方重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28个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均提及相关旅游。例如,广东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旅游,打造一批精品景区、度假区及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历史文化街区、世界级主题乐园,建设一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旅游+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区,培育一批文化旅游综合体,到2025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达到30个。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十四五”期间,争创10个以上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乡村旅游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