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数字社会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25 15:49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社会涵盖面相当广泛,涉及第三产业(服务业)的方方面面,其服务直接面向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它既包括数字科教建设、数字文化建设、数字社会保障建设、数字社区建设,同时还在某种程度上包括了数字商务中企业对消费者的服务以及数字金融等等。

数据中心助推行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政策逐渐落地,互联网及云计算大客户需求扩大,数据中心开始高速扩张。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1053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达1666.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镇化进程加快

数字社会建设是面向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转型实践,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数据显示,全国城镇化率(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2016年的57.35%提高到2020年的63.8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智慧社区规模不断扩大

随着城镇化率提高,老旧小区的智慧化改造,新建社区的智慧化提升,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预计2021年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破58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远程医疗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我国重视远程医疗行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我国远程医疗市场规模出现明显增长。2015年我国远程医疗市场规模仅40.7亿元,2018年突破百亿。2020年疫情助推远程医疗行业发展,远程医疗市场规模预计突破250亿元,2021年远程医疗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规模将达346.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态势向好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信息化进一步深化落实,众多机构及资本进入在线教育领域,推动更多用户获得公平、个性化的教学与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42亿,较2020年3月减少8125万,占网民整体的34.6%。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大中小学基本都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进一步回落,但较疫情之前(2019年6月)仍增长了1.09亿,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社会产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抚幼、就业、文体、助残等重点领域,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全面提高运行效率和宜居度。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物联网感知设施、通信系统等纳入公共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建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推动购物消费、居家生活、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数字化,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数字社会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有关数字社会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数字社会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