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市场加速渗透:2021年中国空调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7-02 16:01

中商情报网讯:环境污染是我国正面临的严峻问题,长期困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新风空调是具有新风功能的一种健康舒适的空调,随着全球节能环保要求升级,必然带来新风空调产业的需求上升与技术进步。

空调市场出现反弹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空调市场出现低迷,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各行业复工复产,空调行业迎来强势反弹。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额达1545亿元,同比下降21.9%。2021年1-3月中国空调市场零售额达258亿元,同比增长87.8%。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一级能效机型占比较高

新能效自2020年7月开始强制推行后,牵引着市场开始快速转换清库,截至2021年1季度,挂机老能效销售占比已降至20%以下,柜机已降至30%以下。新一级能效产品在柜挂机中均有较好的接受度,整体占比均超过50%。数据显示,挂机方面,线上新一级能效产品占比53%,线下新一级能效产品占比55%。柜机方面,线上新一级能效占比54%,线下新一级能效占比66%。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风空调加速渗透

2020年以来新风空调便成为行业热门话题,加上3、4月份北方沙尘天气频发,对于空气净化的需求又再一次涌现。2021年1季度我国新风空调进一步加速渗透。数据显示,2021年1季度我国新风空调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有所提高,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已突破5%。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行业技术快速发展,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自20世纪50年代起,我国通风与空气调节技术快速发展,工业生产中逐步推广了清除空气中有害物质的通风设备。此后,随着我国工业工艺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作为工业生产或工艺过程的辅助配套设备,空调在技术性能上实现了突破,在各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其服务领域不断扩大。

2.产品朝着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在能源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近几年,在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引导以及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变频技术、清洁取暖方式等不断得到发展,微通道热交换器也在兴起。2019年,新版《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21455-2019)和《房间空气调节器路线图》的出台,加速了我国空调行业低能效产品快速出清、能效水平快速提升和变频产品普及的时间,这也将直接带动上空调朝着高效、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3.家居及制造的智能化

近年来,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电子信息技术,空调、冰箱、电视机企业纷纷推出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不仅体现在家电产品方面,也体现在家电企业的生产制造环节。智慧工厂是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有助于生产制造商清楚掌握产销流程、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上人工的干预、即时正确地采集生产线数据以及合理的生产计划编排与生产进度,智能化将成为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用空调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