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7-06 15:47

中商情报网讯:数据中心是全球协作的特定设备网络,用来在internet网络基础设施上传递、加速、展示、计算、存储数据信息。数据中心是互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通用支撑技术。建设数据中心,不仅能够创造新型信息消费市场,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能,也具备战略意义。

一、产业链

数据中心产业链中,上游为基础设施主要包括IT设备、非IT设备、软件及建设工程;中游为数据中心运营服务商;下游为应用行业,主要包括互联网行业、金融业、软件业及制造业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IT设备

数据显示,在硬件采购成本中,服务器占比最大达69%。网络设备(交换机和路由器)、安全设备、存储设备和光模块/光纤等分别占数据中心设备采购成本的11%、9%、6%和5%,不同方案略有不同,但总体上服务器成本占IDC硬件成本70%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AI服务器

除存储型服务器之外,互联网数据中心(IDC)还需要面对比例不小的算力型服务器。此类服务器的重要应用就是人工智能。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AI服务器出货量为7.9万台,同比增长47%。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规模达28.9亿美元。包括硬件在内,整体市场规模达到60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46.4亿美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基础建设

数据显示,我国数据中心基础建设成本中,柴油发电机组占比最大达23%,其次为电力用户站占比达20%,UPS电源占比达18%。配电柜、冷水机组、精密空调、机柜、列头柜、静电地板、冷却塔占比较小,分别达8%、8%、7%、6%、4%、3%、3%。

数据来源:Bloomberg、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机架

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架主要用于容纳数据中心IT设备,如:服务器、存储器、HUB和网络交换机等,旨在提高数据中心网络管理和运营的效率。随着数据中心对计算能力与空间需求的不断增加,服务器机架变得越来越重要。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DC)机架总规模达到315万架,近5年年均增速超过30%,大型以上数据中心增长较快,数量超过250个,机架规模达到237万架,占比超过70%;规划在建大型以上数据中心超过180个,机架规模超过300万架,保持持续增长势头。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DC)总机架数量可达429万架,大型规模以上机架数量可达361万架。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机柜

在传统的概念中,机柜就是数据中心机房的网络设备、服务器等设备的一个载体。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机柜规模达到了244万个,同比2016年的124万个,规模增长了大约1倍,2017年-2019年每年新增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机柜规模均在40万个左右。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机柜规模可达324万个。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市场收入

受新基建、网络强国、数字经济等国家政策影响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我国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2019年我国IDC行业市场收入达到878.3亿元左右,近三年复合增长率约26%,预计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21年IDC行业市场收入可达1281.7亿元。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占比

根据工信部的定义,超大型数据中心是指规模大于等于10000个标准机柜的数据中心;大型数据中心是指规模大于等于3000个标准机柜小于10000个标准机柜的数据中心;中小型数据中心是指规模小于3000个标准机柜的数据中心。从数据中心类型来看,超大型数据中心占比正在持续提升。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占比已经从2016年的11%提升到了2019年的22%。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工作负载实例数

数据中心(DC),即一个组织或单位用以集中放置计算机系统和诸如通信和存储这样的相关设备的基础设施;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是指一种拥有完善的设备、专业化的管理、完善的应用的服务平台,与数据中心的区别在于有网络的接入,且对外提供服务;云计算数据中心是指可适应云计算的数据中心,通过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并对外提供弹性服务。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传统数据中心实例数达393.3百万个,云数据中心实例数达39.1百万个。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传统数据中心实例数及云数据中心实例数分别达524.2百万个、35.7百万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竞争格局

我国数据中心市场格局以运营商数据中心为主,凭借其网络带宽和机房资源优势,三大电信运营商市场份额占比超60%;万国数据、世纪互联、光环新网等第三方数据中心近年来逐渐兴起,满足核心城市的数据中心需求,弥补供需缺口。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IDC客户结构

IDC数据中心主要终端客户有互联网、云厂商、金融行业、制造行业、政府机构等客户。目前互联网客户(含云计算厂商)仍为主要客户群体,占60%以上份额。其次为金融业占比达20%,政府机关占比达10%,制造业占比达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绿色数据中心

数据显示,互联网领域和通信领域绿色数据中心数量较多,分别有25个和21个,占比分别为41%和35%;其次金融领域有10个,占比17%,公共机构和能源领域分别占5%和2%。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重点企业分析

下图为我国绿色数据中心相关企业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数据中心相关企业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