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钴电池掀起热潮 未来将如何发展?2021年全球无钴电池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8-24 12:01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钴资源的稀缺严重威胁到电动汽车的供应链安全,尤其是对于那些严重依赖进口钴资源的企业。无钴电池的研发与量产应用,将有助于全球动力电池行业摆脱对钴资源的长期依赖,实现动力电池的降本。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钴矿产量(金属量)14万吨,与2000年3.33万吨相比增长了3.20倍,年均增速7.44%。

刚果钴金属资源占比超五成

从钴金属的储量来看,全球钴金属储量分布非常不均衡。数据显示,2020年探明钴矿储量710万吨,按照2020年14万吨开采量估算,可开采年限约为50年。钴金属资源主要集中在刚果(金)、澳大利亚、古巴等地区。其中,刚果(金)储量360万吨,占据已探明储量的50.70%,澳大利亚、古巴分别为140万吨、50万吨,分别占探明总储量的19.72%、7.04%。

数据来源: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钴产量出现下滑

钴矿石经过磨矿、浸出和萃取等一系列工序加工,产成精炼钴(包括钴盐、钴氧化物及钴粉等产品)。由于非洲电力及基础设施薄弱,缺乏钴的下游产业,全球主要的精炼钴产地并非位于非洲,而是集中在中国、芬兰、加拿大等国家。自2019年起全球钴产量开始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钴产量为14万吨,较2019年减少了4000吨,同比下降2.8%。

数据来源: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游应用领域需求激增

进入21世纪以来,钴行业的需求模式有两次较大的变动。第一次是地域变动,即钴的需求从美国及西欧转移到了亚洲。2002年后,亚洲的需求激增,与此同时,美国及西欧的需求一直保持稳定,该变化主要是由于产业转移所导致。第二次是钴的需求领域发生了变化,即化学应用(尤其是电池材料)快速上升,市场地位超过了冶金应用(如高温合金和硬质合金)。历史上,高温合金一直是钴的主要终端产品,航空业是运用高温合金范围最广的行业。目前,电池行业用量超过高温合金行业,成为了钴的最大的消费终端行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3C电池领域钴消费量在全球钴产品消费量中的占比最高,达到54.4%,动力电池占14.4%位列第二。钴产品另一主要的应用领域为合金产业,高温合金领域钴消费量占比达到10.2%,在硬质合金领域占比为5.0%。

数据来源: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综上可见,钴资源的稀缺将严重威胁到电动汽车的供应链安全,无钴电池的研发与量产应用迫在眉睫也是大势所趋。近日,蜂巢能源在7月份发布的无钴电池量产下线,能量密度可达240wh/kg,成为全球首家成功量产的动力电池企业。8月10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1年第7批),共有66款新能源乘用车入选。蜂巢能源为长城的樱桃猫车型配套无钴锂电池并进入目录,表明其无钴电池已经进入量产化阶段。随着产能的逐渐释放以及高镍、无钴类电池的量产装机,明年有望抢下一份高端电池市场份额。

无钴电池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2020年2月《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到要继续支持智能光伏、锂离子电池等产业以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巩固产业链竞争优势。重点支持5G、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制造、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家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各地方也针对锂电池产业给予不同的优惠政策和补贴措施,有助于锂电池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2.钴材料稀缺推动行业进步

钴是稀缺金属,是当下锂电池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5G技术的兴起,智能终端对于钴的需求会更加旺盛,而我国钴元素稀缺依赖进口,钴元素消耗快,严重限制了国内电池企业的发展,无钴电池的研发与量产应用迫在眉睫也是大势所趋。随着无钴电池技术的突破、无钴电池的量产,未来,无钴电池将高速发展,市场规模进一步提高。

3.绿色、安全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由于三元锂电池不稳定而导致的新能源车自燃事故越来越多,锂电池的安全性受到厂家的重点关注。而无钴锂电池具有高能量、高寿命、高安全的显著特点,摆脱了对钴元素的依赖。据了解,蜂巢新能源已经投产了AI智能动力电池工厂,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自动化率达95%,实现智能生产,能源回收系统,零排放等全球领先地位的多重优势,也更加绿色环保。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