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有机肥行业市场现状及下游销售渠道大数据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06 09:37

中商情报网讯:有机肥主要来源于植物和动物,施于土壤以提供植物营养为其主要功能的含碳物料。经生物物质、动植物废弃物、植物残体加工而来,消除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富含大量有益物质。有机肥不仅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而且肥效长,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是绿色食品生产的主要养分。

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我国有机肥行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733.3亿元增至2019年1013.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有机肥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195.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供需情况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有机肥供需平衡,2020年我国有机肥产量达1560万吨,需求达1515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有机肥产量可达1618万吨,需求可达156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销售渠道占比

数据显示,我国主要有四种渠道销售有机肥,分别为农资经销店、电商平台、超市、农业服务站。其中,农资经销店为主要的销售渠道,市场占比高达9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类型分布情况

中国有机肥行业处于复苏阶段,参与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多、生产规模逐渐扩大。数据显示,有机无机复混肥为主营产品的生产企业占比为52.4%,以精制有机肥、生物有机肥为主营产品的生产企业占比分别为35.0%、12.6%。其中,产能小于2万吨的企业占比最大,达76.2%;产能达2-10万吨的企业占比达20%;产能大于10万吨的企业占比达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有机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