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果蔬加工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15 15:12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是农业大国,十四五规划中多次提出要完善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体系和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高端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等。农产品加工中果蔬加工就是通过各种加工工艺处理,使果蔬达到长期保存、经久不坏、随时取用的目的。

一、产业链

果蔬加工趋势主要有功能型果蔬制品、鲜切果蔬、脱水果蔬、谷—菜复合食品、果蔬功能成分的提取、果蔬汁的加工、果蔬综合利用等。在加工处理中要最大限度地保存其营养成分,改进食用价值,使加工品的色、香、味俱佳,组织形态更趋完美,进一步提高果蔬加工制品的商品化水平。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水果种植

(1)种植面积

数据显示,我国果园面积由2016年10916.64千公顷增至2019年12776.68千公顷。2020年我国果园面积稳定在13333.33千公顷左右,预计2021年我国果园面积可达13698.46千公顷。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水果产量

数据显示,我国水果产量稳定增长。由2016年24405.2万吨增至2020年28692.4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水果产量可达29505.7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蔬菜种植

(1)播种面积

我国蔬菜播种面积持续增加,由2016年1955.31万公顷增至2019年2086.27万公顷,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8%。随着十四五规划对农产品加工行业的利好推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蔬菜的播种面积可达2174.43万公顷。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蔬菜产量

数据显示,我国蔬菜产量由2016年6.74亿吨增至2020年7.49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蔬菜产量可增至7.82亿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蔬菜消费量

近年来我国蔬菜消费量保持平稳走势,由2016年6.64亿吨增至2019年7.10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蔬菜消费量可达7.39亿吨。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农药

2021年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目标任务,我国实行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农业使用量由2015年的178.3万吨减少至2019年139.17万吨。预计未来,我国农药使用量将进一步减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4.化肥

(1)农用化肥

随着我国不断推行绿色环保的概念,我国农用化肥施用量逐年下降,2020年我国农用化肥施用量达5251万吨,预计2021年我国农用化肥施用量将达5054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有机肥

相对于传统化肥,有机肥不仅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而且肥效长,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是绿色食品生产的主要养分。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有机肥供需平衡,2020年我国有机肥产量达1560万吨,需求达1515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有机肥产量可达1618万吨,需求可达156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脱水蔬菜

脱水蔬菜又称复水菜,是将新鲜蔬菜经过洗涤、烘干等加工制作,脱去蔬菜中大部分水分后而制成的一种干菜。蔬菜原有色泽和营养成分基本保持不变。既易于贮存和运输,又能有效地调节蔬菜生产淡旺季节。数据显示,我国脱水蔬菜产量由2017年30.08万吨增至2019年37.15万吨,预计2021年我国脱水蔬菜产量可达44.08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水果深加工

(1)果汁饮料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果汁行业市场规模较稳定。由2016年1153.3亿元增至2020年1272.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果汁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287.1亿元。

数据来源:LEADLE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水果罐头

在普通消费者尤其是国内消费者的普遍观念中,始终认为较罐头产品而言,新鲜水果更具有营养价值、食用口感更好,同时随着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兴起,水果罐头行业受到了一定的制约,预计2021年我国水果罐头产量将降低至115.81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蔬菜深加工

(1)果蔬汁

我国果蔬汁起步较晚,随着果蔬品种的改良和优良品种的引进,果蔬的种植面积逐渐扩大,为果蔬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我国果蔬汁行业才开始起步。我国果蔬汁产量从2018年开始下降,2020年我国果蔬汁产量达1698.4万吨,预计2021年我国果蔬汁产量可达1753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复合调味酱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变化以及食品口味的融合,人们对调味酱的消费习惯也在不断变化。以蔬菜为原料的复合调味酱有辣椒酱、番茄酱等。数据显示,我国复合调味酱产量由2017年82万吨增至2019年91.5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9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复合调味酱产量可达92.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蔬菜罐头

果蔬类罐头属于典型的“季产年销”产品,在果蔬采收期加工制作成罐头,然后储存销售至次年果蔬采收期。每年罐头行业都需消耗大量当季难以储存的各种新鲜果蔬,在缺乏新鲜果蔬的季节或地区,就能够发挥补充膳食作用。数据显示,我国蔬菜罐头市场规模呈下降趋势,预计2021年我国蔬菜罐头市场规模将达458.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企业分析

(1)新增企业数量

近年来,我国果蔬加工行业新增企业逐年增长,2020年增幅最大,新增17728家。截至2021年9月15日我国果蔬加工企业新增7444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果汁饮料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我国果汁行业龙头企业市占率均超过10%,行业中市场份额前三的企业分别为可口可乐(中国)、味全食品、汇源果汁。此外,康师傅、统一、百事可乐“果缤纷”、农夫山泉也紧随其后,几乎所有果汁生产商都有低浓度产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5.上市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果汁零售渠道

数据显示,我国果汁饮料零售渠道主要还是超市,占比达60.9%。其次为便利店,占比达14.9%,电商平台占比达13.1%。鲜榨果汁店、餐厅、自动售货机市场占比较小,分别为5.5%、5.2%、0.4%。

数据来源:LEADLE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果汁零售量

数据显示,我国果汁饮料零售量走势平稳。2019年我国果汁零售量达118.5亿升,预计2021年我国果汁零售量可达122.2亿升。

数据来源:LEADLE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果蔬加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