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2021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17 11:26

中商情报网讯:食用菌是指子实体硕大、可供食用的蕈菌(大型真菌),通称为蘑菇。中国已知的食用菌有350多种,其中多属担子菌亚门。食用菌产业已成为中国种植业中的一项重要产业,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一、食用菌“内循环”

1.国家政策利好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农产品行业进行大力扶持,为行业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2020年6月《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提到,围绕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的“三区一园”,以及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农业对外合作发展试验区和孵化实训基地、精深加工基地、南繁硅谷等重大农业园区,建立社会资本投资指导服务机构,发挥园区平台的信息汇集、投资对接作用。健全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和能力水平建设,增强各类园区对社会资本的引导和聚集功能,不断提升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食用菌产值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食用菌的工厂化生产亦随之产生。工厂化不仅克服了生产技术的难题,亦显著地增加食用菌产量。根据中国食用菌协会调查统计,近年来,我国食用菌产量快速增长,2019年全国食用菌总产量3933.87万吨,同比增长3.8%。2019年,全国食用菌总产值达到3126.67亿元,同比增长6.4%,总产值首次突破三千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食用菌的总产量和总产值能分别达到4138.92万吨和3362.32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食用菌区域分布

在传统的农业模式下,因为不同地区的气候地理条件差异,食用菌存在着不均匀的生产区域分布。目前我国食用菌生产仍以传统农户生产模式为主,因此仍然表现出明显的区域差异。数据显示,食用菌年产量达到200万吨的共有8个省份,分别是河南省、福建省、山东省、黑龙江省、河北省、吉林省、江苏省、四川省。这八个省的产量合计占全国总产量的67.71%,食用菌的生产区域差异性比较明显。

数据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食用菌“外循环”

我国食(药)用菌产品出口整体呈增长趋势。数据显示,我国食(药)用菌产品出口量由2016年55.78万吨增至2018年70.31万吨,我国食(药)用菌产品出口金额由2016年32.20亿美元增至2018年44.54亿美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食(药)用菌产品出口量将达79.62万吨,出口金额将达44.38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双循环”下食用菌行业发展趋势

1.食用菌产品需求持续扩大,精深加工成趋势

随着人们对于食用菌健康保健功能理解和对于食用菌中有效成分研究的深入,食用菌还日益广泛地应用于药品和保健品生产。食用菌深加工技术的发展延伸了食用菌的产业链,增加了食用菌生产的附加值,为食用菌生产企业提供了更大的业务发展空间及潜在市场规模,同时也通过产品多样性的增加优化了食用菌消费需求。

2.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中国自然地理条件多样,食用菌品种极其丰富,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传统农户型、企业+农户型和工厂化生产三种主要生产模式。目前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存在着品种较少、技术水平较落后、产业人才短缺、区域消费不均衡、生产成本较高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将决定我国工厂化生产的发展趋势。

3.营销模式与时俱进,“互联网+”成热点

目前中国的食用菌产品流通主要通过“生产地—生产地市场集散—销售地市场批发—城乡商贩零售”的路径进行现货交易,经销商销售占据着绝对优势地位。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食用菌产业率先大规模实现工厂化生产,“互联网+”营销模式必将有所突破。互联网电商平台销售的农业领域产品主要分为农用物资、农产品两大类。在农产品电商平台上,除鲜品外,食用菌产品还有干品、罐头、腌制品等多种产品形式。多样化的食用菌产品非常适宜通过电商来拓展销售渠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用菌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