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蔬菜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蔬菜价格继续上行 农村农业部 2021-09-22 11:17

中商情报网讯:前期不利天气的持续性影响将推升部分品种价格,秋菜集中上市后,预计菜价将转入季节性下行,但今年秋季降雨较多,部分地区降温迅速,蔬菜生长减缓,上市期或有延迟,价格下行空间有限。

(一)蔬菜价格保持季节性上行。

8 月份,农业农村部重点监测的28 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为每公斤4.58 元,环比涨9.6%,较7 月下旬涨4.8%,同比跌0.7%,但较近三年同期均价高8.3%。分品种看,环比价格21 种上涨,7 种下跌,其中芹(35.3%)和大白菜(35.3%)涨幅较大。菜价上行的主要原因是灾害性天气和换季换茬。8 月份以来,受前期大范围高温多雨和8月下旬冰覆等不利天气影响,部分地区短期蔬菜供应不畅,尤其是南方部分产区叶类菜受灾减产减收,夏季叶菜提前结束供应,而北方冷凉地区雨后降温迅速,蔬菜生长减慢,菜价持续上行;此外,随天气转凉,多数品种逐渐进入换茬期,价格波动频繁,蔬菜价格整体上行幅度增大。
(二)7月份,蔬莱贸易顺差环比减少。

7月份,蔬菜进口2.51万吨,环比减19.0%,同比减7.7%,进口额0.65亿美元,环比减25.3%,同比减8.5%;出口95.53万吨,环比减3.2%,同比减8.9%,出口额12.52亿美元,环比减6.3%,同比增8.0%;贸易顺差11.87亿美元,环比减5.0%,同比增9.1%。1-7月累计,进口29.39万吨,同比减0.2%,进口额7.08亿美元,同比增18.2%,出口602.21万吨,同比减7.8%,出口额82.70亿美元,同比减0.5%;贸易顺差75.62亿美元,同比减1.9%。
(三)预计后期蔬菜供应充足,菜价先涨后跌。
供给方面,
目前全国在田蔬菜面积1亿亩左右、同比持平略增,多数蔬菜品种进入换茬期,气象条件总体利于蔬菜作物生长发育,预计后期蔬菜产量和上市量都将增加。

消费方面,9月份学校开学,团体消费旺盛,尤其是萝卜白菜等大宗蔬菜需求增加。前期不利天气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部分品种价格继续上行,但秋菜集中上市以后,菜价将转入季节性下行;不过今年秋季降水多,部分地区降温快,蔬菜生长减缓,上市期或有延迟,预计价格下行空间有限。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蔬菜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