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同城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24 16:27

中商情报网讯:同城物流即城市范围内的物流配送,业务范围广,主要涉及家居家电、IT电商、食品、酒水茶叶、鞋帽服装、日用品、化妆品、汽车配件等行业。近年来,由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直接带动了同城物流服务市场需求增长。

一、同城物流定义

同城物流旨在满足客户需要而以最低的成本,通过运输、保管、配送等方式,实现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及相关信息由商品的产地到商品的消费地所进行的计划、实施和管理的全过程。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及企业托运人对多样化物流服务的需求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其物流需求外包给极具成本效益的第三方平台。目前,从托运人类型来看,中国同城物流市场规模的主要贡献者为大型企业的日常物流托运。

二、同城物流行业政策

近年来,随着物流行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物流行业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国务院、各部委,地方政府等陆续出台物流业政策,从建立现代物流体系、制定现代物流标准、规范市场竞争以及推进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支持物流行业发展。主要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同城物流行业市场现状

1、同城物流市场规模

中国同城物流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7950亿元增至2020年的12305亿元,2016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5%。展望未来,中国同城物流市场规模将继续处于快速增长的态势,且预计2021年其市场规模将增至13612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同城物流市场结构

中国同城物流市场可分为两种:同城物流和线上同城物流。近年来,中国同城物流发展迅速,2020年同城物流占比最大,为97.1%,线上同城物流占比为2.9%。在未来,线上同城物流的发展潜力大,前景可期。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托运人类型,同城物流市场可分为三类:个人、中小企业、大型企业托运人。近年来,中国同城物流发展迅速,2020年大型企业的同城物流占比最大,为54.8%,其次中小企业、个人的同城物流的占比分别为30.1%、15.1%。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服务类型,同城物流服务市场划分为两类:按需服务和计划服务。按需服务指在托运订单下达后短时间内提供的同城物流服务。计划服务指响应预先下达订单的同城物流服务,且有关订单通常具有可预见的重复性。2020年计划服务在同城物流中占比最大,为68.1%,按需服务的占比为31.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同城物流行业重点企业(8家)

1、蜂鸟即配

2008年饿了么成立,2015年4月蜂鸟系统上线,让分钟级配送成为常态。2019年6月,蜂鸟配送升级为蜂鸟即配,正式宣布品牌独立。蜂鸟即配为商户提供高品质定制化配送服务,满足商户各种配送需求。以快、年轻化、使命必达的品牌宗旨为用户带来全新的配送体验,赋能新零售,引领全新消费模式。

2、达达

为满足C端用户同城即时送取物件的需求,达达提供专人直送、15分钟上门取件、1小时送达、7X24小时全天候服务。寄送或代取的物品范围涵盖合同文件、服装、零配件、食品饮料、发票证件、礼物鲜花等。并在业内首推针对C端的“保价赔付”方案:用户只需花费少量的保价金额,就能获得最高200倍的赔付,同时,达达快送会将确认赔付的时间控制在48小时内,以此保障消费者权益。

3、人人快递

人人快递于2011年成立,2013年正式上线APP,为用户提供同城专人直送服务,同城一小时送达。人人快递是同城专人直送服务的开创者,是全球首家众包物流平台,于2017年3月底更名为人人快送,平台注册的自由快递人已达百万级。

3、闪送

2017年2月6日,闪送宣布获得C轮5000万美元融资。官方称:已经在全国31个城市开通服务,日平均单量目前不到10万单,客单价在35元上下,平台抽取订单费用20%作为营收,同时会返还10%给闪送员和用户作为奖励,公司于2016年4月实现盈亏平衡。闪送基于“互联网+”的快件递送分享理念,专注于即时专人直送服务,为用户提供全天候1分钟响应、10分钟上门、60分钟送达的同城速递服务。

4、点我达

点我达是由点我吧集团于2015年6月推出的一个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已覆盖北上广深等全国大中城市,以众包共享模式,每天为阿里巴巴、菜鸟网络、饿了么、银泰等品牌商家,以及所有终端用户提供配送服务。

5、美团配送

美团配送创立于2019年,依托美团“超脑”即时配送系统,实现全系统派单,大大提升了配送效率。在运力网络方面,美团配送针对便利店、传统商超、近场零售、写字楼等不同场景,形成4种运力网络模式,分别为点对点网络的“巡游模式”、星型网络的“星系模式”、前置小仓+配送的“仓配一体模式”、配送+智能末端的“智能末端模式”。不同的运力网络模式,结合“超脑”即时配送系统以及无人配送车等智能装备,可以满足不同的配送场景和不同商家的需求,提升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6.UU跑腿

UU跑腿是基于GPS和地图服务技术的同城急速派送众包平台。目前主要服务形式为帮助C端用户和B端商户,送、取、代购、排队;并借用万能帮帮,满足他们及时、个性的需求。对企业和商户开通企业版以优化企业的行政成本、协助做人员专业分配;并为其开通基于OPENAPI的企业SASS服务。截止目前,平台用户已超500万,累计签约跑男30万以上。

7、苏宁物流

苏宁物流始于1990年,早期主要为苏宁提供物流服务,2012年苏宁物流从苏宁的内部服务体系中剥离出来,转型成为第三方物流公司。苏宁物流目前业务主要涉及供应物流、仓配物流、揽件速递、冷链物流及跨境物流,后续还将继续扩大开展农村电商。

8、顺丰SF

顺丰速运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企业。主要提供国际、国内快递运输服务,采用直营的经营模式,由总部对各分支机构实施统一经营、统一管理,保障了网络整体运营质量。

五、同城物流行业发展前景

1、城镇化进程加快,推动同城物流市场需求增长

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及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带动了同城物流服务市场需求增长。中国内地的城市人口自2016年以来稳步增长,导致同城物流网络覆盖区域扩大,同城物流服务用户群体增加。此外,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为城镇家庭的商品消费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直接带动对同城物流服务需求的增加。

2、交通基础设施日益改善,助推同城物流运输网络扩大

经济的不断发展改善了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城市道路网络的完善及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提高了交通基础设施的质量,有利于城市地区的货物运输网络扩大。此外,服务业的发展带动服务消费的繁荣,对各种运力车辆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

3、电子商务增长,带动同城物流的需求增长

由于网上购物的人数比例稳步上升,电子商务不断增长,促使对快速配送的需求不断增加,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更高。与传统物流服务相比,同城物流服务响应速度更快、配送时间更短、灵活性更强,可以更好地满足其物流运输的需求。

4、企业活动数字化,改变同城物流服务方式

互联网、5G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趋势,促使同城物流的整个产业链发生变化(例如支付方式的转变),还改变物流服务的提供方式,使网上预约成为主流。

5、新商业模式推动对同城物流需求的增长

近年来,中国新兴商业模式的出现重塑同城物流市场。例如,社区团购(一种使社区居民可大批量采购日用品的新兴电子商务模式)增加了对向当地社区交付货品的物流服务的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同城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