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团餐快速增长:2022年中国团餐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11 09:34

中商情报网讯:团餐是由一个人或者一个组织发起的聚餐,团餐指客户消费不以店堂为主,而供应商以团体形式,以上门服务为主。主要餐饮服务对象为学校、机关单位、医院、大型企业等团体。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团餐市场划分为政策化团餐、福利化团餐、市场化团餐。

餐饮市场高速发展

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导致市场规模有所下降;随着疫情常态化、家庭开支上升、城市化率提高、外卖服务增长强劲及中国市场的数字化平台及科技发展,预计2022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将达49018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餐饮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食品烟酒人均消费支出占三成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均消费支出前三分别是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信;其中,食品烟酒消费占比最大,占人均消费支出的30.2%。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团餐市场加速释放

近年来,得益于数字化不断渗透和企业综合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传统团餐产业快速释放生态红利。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团餐消费人数达6.7亿,市场规模超过1.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在市场需求的拉升和新技术的推动下,团餐产业处于发展窗口期,正在加速释放结构化红利。预计2023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达2.3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餐饮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团餐企业集中在华东地区

从区域分布来看,超过四成的团餐企业分布在华东地区,近两成分布在华北地区,其次分布在华中、华南、西南地区;少量团餐企业分布在西北和东北地区。

数据来源:中国餐饮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市场竞争加剧,团餐迎来新格局

目前,我国团餐市场处于发展阶段的初期,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全球团餐产业链成熟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差距带来机遇,众多跨界玩家入驻团餐市场,加剧市场竞争,老牌企业改革势在必行,团餐行业将迎来发展新格局。

2.餐饮企业品牌化发展

近年来,餐饮行业对于品牌化发展关注度不断提升,据中国饭店协会调研显示,关注品牌化发展的餐饮企业比例达到了72.8%,超过了2/3。纵观整个餐饮市场,品牌和头部效应越来越凸显,在疫情期间,头部大型连锁品牌餐饮企业的复工率要远远高于平均值,达到60%。随着复工复产进一步加速,部分品牌企业依托强大的品牌客户粘性以及超前的市场布局甚至实现逆势扩张。

3.餐饮行业信息化发展

餐饮行业属于传统行业,数字化程度普遍较低,其中团餐行业在产业数据化方面尤其薄弱。2020年新冠疫情之下一些提前实现“互联网+"、数字化布局的团餐企业表现出了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恢复能力。团餐企业开始关注行业大数据分析,以用户体验数据为中心进行人、货、场的优化、重构、创新;以数字化经营数据为基础进行业务经营的优化与重构以产业链大数据为核心实现产业升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餐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