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第二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技术融合水平不断提高(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23 11:49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第二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十大典型应用场景包括:生产单元模拟、精准动态作业、生产能效管控、工艺合规校验、生产过程溯源、设备预测维护、厂区智能理货、全域物流监测、虚拟现场服务、企业协同合作;五大重点行业实践包括:石化化工行业、建材行业、港口行业、纺织行业、家电行业。

目前中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115万个,占全球70%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中国5G基站建造数量增幅显著,从2019年仅有13万个到2021年11月16日超过115万个,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5G终端用户达到4.5亿户,占全球80%以上。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发布环节上表示,从发布的第二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成果来看,5G+工业互联网应用已从生产制造外围环节向内部关键环节的加速延伸,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数字卵生等新技术的融合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

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融合升级,促进产业经济快速发展。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国持续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增加值规模分别为0.06万亿元、1.78万亿元、1.59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5G+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传统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赋能实体经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从重点行业的发展来看,石化化工、建材、港口、纺织、家电五个行业,再加上工信部第一批发布的采矿、钢铁、电力、装备制造、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已经覆盖了社会生产、人民生活的诸多方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5G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