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血液检测行业市场现状:检测人次达1553万人(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26 16:01

中商情报网讯:血液筛查又称为血源筛查,是指为了保障临床用血安全、血液制品的质量,防止血源性病原体阳性血浆直接输入病人或用于血液制品生产而对献血人群、单采血浆人群进行的筛查。

血筛试剂是血源性病原体筛查的药字证IVD试剂,主要分为血清学和核酸检测两大类。我国纳入监管病原体包括HBV/HCV/HIV/TP等。此外还包括有关部门规定的地方性、时限性输血相关传染病,以部分省市血站的先行试点为主,并未广泛开展。

市场规模

2021年我国血站共计452个,其中血液中心32个,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采血点3164个(固定采血点1380个),形成了以省级血液中心为龙头、地市级中心血站为主体、中心血库为补充的血站体系。

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在2019年首次超过1500万大关,达到1563万,2020年为1553万,血液的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即使在新冠疫情内也能实现临床用血的平稳供应。

数据来源:体外诊断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0-2016年受益于政策的推动核酸血筛检测量快速增长,2015年底核酸检测全覆盖后,主要依靠献血量的增加而增加,增幅较小。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血站的核酸检测量有所下降,预计会在疫情常态化下随着无偿献血人数增加而增加。

数据来源:体外诊断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竞争格局

目前该领域的玩家共有9家,进口品牌:罗氏、盖立复;国产品牌:浩源、科华、华益美、达安、万泰,以及新玩家圣湘、丽珠。罗氏位列第一,占比达33%,其次为浩源(16.2%)、华益美(15.8%)、盖立复(15.6%)。

数据来源:体外诊断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