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1-13 16:41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依托国内市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并在消费互联网等领域形成明显优势,成为推动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预计新一轮科技革命将继续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也将获得新机遇。

一、数字经济定义及产业链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量,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经济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推进,数据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在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变革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同时,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字经济已经由“两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至“三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再到现在的“四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

数字经济行业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数字经济行业相关政策

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新一代数字技术创新活跃、快速扩散,加速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深入融合,有力支撑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随着数字经济政策不断深化和落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政策不断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数字经济行业发展现状

1、数字经济市场规模扩大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下,我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强劲增长,整体实现稳步发展。

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蓬勃发展态势,规模达到39.2万亿元,较去年增加3.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将达48.9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数字经济内部结构

我国数字经济按内部结构可划分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大部分。近年来,产业数字化深入发展获得新机遇,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数字化新模式接替涌现,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前景广阔,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全面加速,工业数字化转型孕育广阔成长空间。2020年,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最大,达80.9%,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输出强劲动力。

随着数字产业化实力进一步增强,数字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一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发展,产业生产体系更加完备,正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跃进。数据显示,2020年,数字产业化占数字经济的比重为19.1%。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产业数字化规模加速增长

产业数字化,即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约为31.70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1.2%,同比名义增长10.3%。产业数字化加速增长,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强大引擎的同时,也缓解了疫情对我国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将达41.52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数字产业化规模稳步增长

数字产业化,即信息产业,具体业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近年来,我国数字产业化总体实现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规模达7.5万亿元,占GDP比重7.3%,名义增长5.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将达9.3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数字经济渗透率成倍增长

三大产业数字经济渗透水平逐次倍增。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网络视频等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在疫情倒逼下蓬勃涌现,大量企业利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加强供需精准对接、高效生产和统筹调配,加速数字化转型。数据显示,2020年,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8.9%、21.0%和40.7%,约为1:2:4,同比分别增长0.7、1.6和2.9个百分点。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融合发展向深层次演进。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数字经济企业注册量激增

企查查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加。2017年我国新增数字经济相关企业4829家,到2020年新增数字经济相关企业3.0万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4.6%。由于数字经济行业的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新增数字经济相关企业8.2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数字经济行业重点企业

1、腾讯

腾讯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致力于通过技术丰富互联网用户的生活,提供云计算、广告、金融科技等一系列企业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近年来,腾讯不断探索产业数字化升级之路,在政务、零售、金融、交通、制造、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

数据显示,腾讯营业收入逐年增长,由2017年的2377.6亿元增至2020年的4820.64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腾讯总营收实现4159.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创立于1999年,业务涵盖商业、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以及创新业务。阿里巴巴从云计算、AI、芯片、物联网多个触角全面发力,构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打造阿里云基础设施。阿里云基础设施是阿里巴巴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幕后的核心技术输出者,在包括数据中心、存储、网络、计算、运营等方面为云计算和大数据提供技术能力和驱动力,同时在技术上实现绿色低碳。

得益于阿里巴巴全方位、多领域的商业布局,2020年阿里巴巴总营收5.3万亿元,净利润达1.56万亿元。数据显示,2021年1-9月阿里巴巴营业收入达4.06万亿元,净利润达0.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业务聚焦于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和智慧业务,构建开放合作生态,为公共服务领域用户、企事业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提供服务,致力于构筑云边融合、物信融合、数智融合的智慧城市和数字化企业。

海康威视营业收入呈现增长趋势,由2017年的419.05亿元增至2020年的635.03亿元。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9月海康威视总营收556.29亿元,净利润达114.97亿元。预计随着海康威视数字化服务的不断升级,其总营收将实现更大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海航科技

海航科技成立于1992年,2016年12月,海航科技成功并购全球IT分销与供应链巨头英迈国际,并逐步剥离海运业务,正式转型科技行业。产业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发展到覆盖科技、旅游业、资本、实业、现代物流、创新金融、新传媒等七大领域,业务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海航科技致力于通过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前沿领域,打造数据化、智能化和产品化的资源共享、价值传递、产业循环的开放平台。

近年来,海航科技发展较稳定,其主营业务为电子产品分销。数据显示,2020年海航科技总营业收入达3367亿元,同比增长2.92%。2021年1-9月,海航科技总营收171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中科创达

中科创达创立于2008年,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操作系统技术,同时对Android、Linux、Windows、HTML5、RTOS和ROS操作系统以及智能视觉、智能语音、UI引擎和安全相关技术进行持续开发和投入,形成了从硬件驱动、操作系统内核、中间件到上层应用全面的技术体系。多年来,中科创达致力于提供卓越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立足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聚焦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助力并加速智能手机、智能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行业等领域的产品化与技术创新。

得益于公司经营范围扩大,2020年中科创达总营收达26.28亿元,同比增长43.85%;归母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86.61%。2021年前三季度,中科创达总营收达26.72亿元,同比增长49.51%;归母净利润达4.50亿元,同比增长54.2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数字经济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数字经济

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先后出台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战略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和鼓励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

2、大数据、5G技术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5G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将赋能各行各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驱动国内经济更好地创新发展。同时,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交叉融合,数字经济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呈现广阔应用前景。

3、良好的产业基础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数字经济的产业基础分为传统数字基础设施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传统数字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互联网普及率、移动宽带普及率、域名数量、网站数量以及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包括5G、数据中心以及IPv6等。不断提高的互联网普及率以及不断增加的5G基站数量,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使得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