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软件业基本运行情况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1-26 14:47

中商情报网讯: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信息社会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软件产业不仅能创造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由于其强大的渗透和辐射作用,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倍增器”。

一、业务收入逐年递增

2021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行态势良好,软件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软件业务出口保持增长,从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近年来,中国软件业务收入整体呈增长趋势,增速有明显波动,2021年达近五年来最高值。2021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94994亿元,同比增长17.7%,两年复合增长率为15.5%。

数据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利润总额增速放缓

2021年软件业务利润增长率先增后降,整体盈利能力保持稳步提升。2021年,软件业利润总额11875亿元,同比增长7.6%,两年复合增长率为7.7%;主营业务利润率提高0.1个百分点达9.2%。

数据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出口保持增长

近年来,中国软件业务出口额基本保持增长。2021年软件业务出口软件业务出口额达521亿美元,同比增长8.8%,两年复合增长率为3.0%。其中,软件外包服务出口149亿美元,同比增长8.6%;嵌入式系统软件出口194亿美元,同比增长4.9%。

数据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各领域收入情况

2021年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占比最多,同时增速领先。2021年,信息技术服务收入60312亿元,同比增长20.0%,高出全行业水平2.3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收入比重为63.5%;软件产品收入达24433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收入比重为25.7%。其中,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2414亿元,同比增长24.8%,高出全行业水平7.1个百分点;2021年,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8425亿元,同比增长19.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嵌入式稀土软件收入涨幅扩大;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收入增长加快,2021年收入达1825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软件业务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