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2-10 17:53

中商情报网讯:当前,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预计5G和工业互联网的进一步融合,将带动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加速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

一、工业互联网定义

工业互联网是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需求,具有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特点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

目前,服务模式主要有ICT基础架构模式、资产连接管理与服务模式、云平台与数据分析模式、软件与数字孪生模式、软硬融合赋能模式、系统整合与集成模式6种。具体内容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工业互联网行业相关政策

作为新基建之一,工业互联网推动了企业从封闭式创新走向开放式创新,加速了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发展。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步入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赋能、区域落地推广力度。《“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等政策不断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现状

1.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

近几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及产业增加值持续增长。2020年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总量达到6712.7亿元,同比增长10.4%。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总量将达8893.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产业增加值规模飞速增长。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20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产业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约为47.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超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工业互联网新增就业人数增加

近几年,在政策红利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为掌握工业化与信息化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提供高技能就业岗位,并带动国内就业人数显著增加。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带动超过25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带动的总就业人数达到2810.9万人。预计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将带动超过369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工业互联网企业注册量

自2020年开始,得益于5G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注册量迅猛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19.5万家,截至2021年底,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注册量更是达到了62.0万家,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17.9%。预计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注册量将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工业互联网行业重点企业

1.用友网络

用友网络诞生于1988年,是中国和全球领先的企业和公共组织数智化平台与服务提供商。多年来,致力于服务中国及全球企业与公共组织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并通过构建和运行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服务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目前,用友网络在全球拥有230多个分支机构和8200多家生态伙伴。2020年,公司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坚实发展,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第二年入围工业和信息化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

2020年,用友网络积极抢抓信创、企业上云和数智化转型等市场机遇,实现营业收入85.25亿元,同比增长0.2%;但由于受到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收益同比减少的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仅实现9.89亿元,同比下降16.4%。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用友网络实现营收49.33亿元,同比增长6.79%,归母净利润实现1.2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东方国信

东方国信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专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软件企业,2011年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166。经过多年发展,东方国信已形成横向跨行业、纵向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打造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全链条、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发体系,实现了大数据端到端全产业链的自主研发,并以丰富的大数据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于通信、金融、工业、政府、城市、农业、医疗、新零售等多个业务领域。

数据显示,2020年东方国信实现营业收入20.88亿元,同比下降2.88%,归母净利润实现3.02亿元,同比下降40.04%;2021年前三季度,东方国信实现营业收入14.90亿元,同比增长28.37%,归母净利润实现2.11亿元,同比增长14.3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宝信软件

宝信软件成立于1994年,多年来,公司在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支撑中国制造企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中国领先的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近年来,宝信软件坚持“智慧化”发展战略,积极投身“新基建”与“在线新经济”,加大投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致力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促进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深度互联,引领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产品与服务业绩遍及钢铁、交通、医药、有色、化工、装备制造、金融等多个行业。

2020年,宝信软件实现营业收入95.18亿元,同比增长38.96%。其中软件开发及工程服务营业收入为67.18亿元,服务外包营业收入为26.16亿元,系统集成营业收入为1.7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3.01亿元,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入14.66亿元。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宝信软件实现营业收入74.05亿元,同比增长23.63%,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4.15亿元,同比增长44.5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能科股份

能科科技成立于2006年,2016年在上交所上市,致力成为业内领先的智能制造与智能电气先进技术提供商。能科股份坚持智能制造、智能电气双轮驱动战略,依托先进的工业软件和电力电子技术,为客户定制专属的、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

2020年公司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业务,在人员储备,研发投入,市场拓展,内部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加强,整体业务获得了较快的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同比增长24.30%。2021年前三季度,能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增长17.4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工业富联

工业富联是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主要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依托于工业互联网为全球知名客户提供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多年来,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以自动化、网络化、平台化、大数据为基础的科技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云计算、移动终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网络和机器人为技术平台的“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数据显示,2020年工业富联实现营业收入4318亿元,同比上升5.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降6.32%。2021年前三季度,工业富联实现营业收入3054亿元,同比上升8.06%,实现归母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25.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前景

1.十四五规划加速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为工业互联网指明了方向。随着科技的发展,制造业正从制造转型为“智造”。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设施,“十四五”时期,制造强国战略将助力下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此外,通过连接大量工业设备上云、实现产业链各环节智能协同,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十四五”时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这将利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2.5G深赋能工业互联网

5G是驱动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关键使能技术之一,而工业互联网也是加快5G商用规模部署的重要突破口之一,二者相辅相成。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工信部先后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政策支持下,目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已经取得积极成果。预计未来5G与工业互联网的进一步融合,进而驱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