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东莞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2-14 10:03

中商情报网讯:东莞市“十四五”时期将持之以恒落实“1+1+6”工作思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激发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活力。

一、东莞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六大片区布局

东莞按照“多中心、分片区、网络化”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中心城区、松山湖、滨海湾新区“三位一体”的都市核心区空间格局和“三心六片”城市格局,六大片区分别为城区片区、松山湖片区、滨海湾片区、水乡新城片区、东部产业园片区和东南临深片区。

图表1东莞市六大片区情况

资料来源:东莞市人民政府

(二)产业布局体系:“三四二”

根据《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东莞市产业呈现“三四二”的布局体系。“三”指的是三大农业产业;“四”指的是制造业中的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和未来产业;“二”指的是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

图表2东莞市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

(三)产业空间布局:“三极三带七大基地”

东莞市规划约60平方公里,布局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东莞市面向产业发展空间需求,以推动产城融合、营造产业生态、强化湾区合作为导向,以松山湖高新区创新引领极、中心城区服务发展极、滨海湾新区开放合作极构造“黄金三角”,以西部高端高新产业轴带、中部创新创造产业轴带、东部智能制造产业轴带串联六大片区,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为核心承载平台,形成“三极三带七大基地”现代产业体系空间布局。

图表3东莞市产业空间布局示意图

资料来源: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

(四)各区重点产业全景

东莞市目前的产业以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为主。各片区重点产业分布如下:

图表4东莞市各片区重点产业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东莞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GDP超万亿元

2021年东莞成功迈入“万亿GDP俱乐部”。2021年全年东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855.35亿元,同比增长8.2%,两年平均增长4.6%。东莞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4.6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为6319.41亿元,同比增长10.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501.28亿元,同比增长5.1%。

图表52018-2021年东莞市三大产业增加值情况

数据来源:东莞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图表62018-2021年东莞市三大产业生产总值增长率

数据来源:东莞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东莞市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在《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做精做强东莞荔枝、麻涌香蕉、莞香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大发展花卉苗木、精品水果、优质蔬菜、食用菌、中草药材、优质水产等特色产业。推进虎门新湾渔港、沙田先锋渔港升级改造,发展特色海洋渔业;《规划》还提出发展壮大农业新业态,开发多样化乡村旅游产品,促进传统乡村旅游产品升级。发展生态景观型、体验参与型、旅游休闲型农业,引导农业产业园、特色产业区、规模化种养基地拓展农业生态休闲文化功能,打造一批休闲观光基地。

图表7东莞市农业产业板块具体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之都

东莞市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根基,牢牢稳住产业链,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推动东莞制造向东莞创造、东莞智造、东莞品牌转型。2021年,东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5008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5.3%。

图表8东莞市制造业镇街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东莞市坚持以高质量服务需求为导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打造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图表7东莞市服务业发展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东莞市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